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创新解堵技术实现增效

日期:2020-10-14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高向东 李建军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解堵技术 超高温油气藏

“最近,克拉克深联络管线出现堵塞,我们及时检验出堵塞物的主要成分,为现场提供了解堵方案,调配了‘特效药’,收到靶向解堵的效果。”10月9日,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油气分析测试中心站长图孟格勒说。

塔里木油田属于超深、超高压、超高温油气藏,由于矿化度高、高含硫、高含蜡等原因,开采过程受地层压力影响,在输油管线、井筒等生产设备处生成 “血栓”,导致生产运行受阻、油气产量下降,有些油气井因频繁解堵抬高了作业成本。

由于用常规检测手段无法准确获取堵塞物的“DNA”,井筒堵塞状况无有效判别方法,部分井因错过作业最佳时机,影响到解堵效果,或者陷入堵了解,解了又堵的困局。由于高压油气井井筒堵塞具有周期性,前期自主研发的酸性解堵液体系腐蚀速率虽低,但多次解堵仍会造成管柱的腐蚀。

为及时掌握堵塞物的“身份”信息和来源构成,从源头做到“治未病”,科研人员立项攻关,不断加深堵塞物和堵塞类型认识,通过自行摸索和研究,建立了一套分析检测方法,根据堵塞物的性状,针对有机物,采用红外光谱法测定堵塞物的成分种类后,分别用族组分分析、差示扫描量热法、全油色谱及色质联机等方法全面分析堵塞物各种成分的含量。对于无机物,先测定硫化亚铁、硅酸盐、硫酸钡等物质的含量。之后,根据溶液中各种阴阳离子的浓度,拟合得到堵塞物中无机化合物的含量。

中古10区块自2019年采用外输泵输送原油,结束了罐车拉油的历史,也避免了人工装油的硫化氢中毒风险。然而,外输泵投运不到一年,出现了9次结垢堵塞,不仅影响了生产效率,而且又让罐车拉运重返“舞台”,拉高了生产成本。

科研站前沿,开方又配药。通过对除垢工作进行研究论证,发现原因在于区块生产井采出液体在集输时“配伍”不好,液体中的钡锶离子与硫酸根结合、沉淀后易生成硫酸钡,造成外输泵叶轮和导壳结垢堵塞。

最终优选出一种阻垢率达到90%的高效阻垢剂,解决了中古10集中采油点外输泵频繁结垢堵塞的难题,每年还节省500多万元的原油拉运成本。

目前,塔里木油田油气藏工程实验中心共对36种堵塞物样品分析检测,准确测得各种堵塞物成分,为实施“一井一策”,靶向解堵提供科学依据。今年库车山前井筒解堵作业有效率达92%,平均无阻流量是解堵前的3.3倍,实现躺井、异常井的高效复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