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原油需求迎来曙光 全球最大的买家又回来了

日期:2020-10-15    来源:生意社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5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中国原油 进口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在油价跌至历史低点的时候,中国的原油需求对油价的回升做出了巨大贡献。在5月至8月期间,中国原油进口曾经大幅增长,这段时间的原油进口量也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强劲的四个月进口量。随后,我国的原油需求开始疲软。

如今,情况再次好转。周二,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原油进口4848.2万吨,较8月增加2%。

根据一些机构的研究,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原油进口或许还会继续保持增长。这种预测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中国浮动存储库存的变动情况。研究机构HFI Research指出,从闲置的浮动仓储可以预测未来中国原油进口的情况,下图显示了7天、15天和30天以上的限制浮动仓储情况,7天以上的闲置库存有一些航运积压的因素,因此15-30天以上能更好地衡量浮动库存真正情况。

如图所示,不管是在哪个时间框架下,中国的浮动仓储量都呈下降趋势。HFI Research表示,按照目前的轨迹估算,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中国的浮动仓储库存减少了约3000万桶原油。如果按照目前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到10月底,15天以上的闲置库存将降低至仅1000万桶,30天以上的闲置库存可能会被消耗殆尽。

HFI Research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很可能在11月初之前增加原油进口量,除非中国打算继续减少库存。考虑到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仅为40多美元,这个价格并不高,中国并没有理由在这个时间点上减少库存,所以HFI Research非常坚定地认为中国会在11月初之前开始进口更多的原油。

那么为什么之前不扩大进口呢?原因在于前几个月的大规模进口,导致中国港口外的油轮排起了长队,有些油轮要等上一个多月才能卸货。而这一情况如今已经得到缓解,这也可以解释为何9月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会出现增长。

中国原油进口量的增加会推高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价格。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仅略高于40美元/桶,HFI Research预计,如果中国的原油进口规模恢复,布伦特原油价格有可能达到50美元/桶。

此外,据外媒报道,部分中国的炼油商也开始抢购中东原油。荣盛石化(Rongsheng Petrochemical Co.)的新加坡子公司本月迄今在现货市场购买了至少700万桶石油,并将在12月和1月交付。该公司正在大量买进原油,以便本季度为其扩建炼油厂的试运行提供原料。此外,该公司位于舟山的炼油厂二期扩建预计将使日处理能力翻一番,达到80万桶/日。

随着中国石油企业为新建和扩建的工厂寻找原料,中国9月份原油进口出现3个月来首次增长。

石油贸易商表示,中国的“茶壶”炼油厂也将增加原油采购,贸易商预计中国的茶壶炼油厂将增加一月份到货的原油采购,一些公司已经显示出对现货采购的兴趣。

注:在中国,许多中小型的炼油厂被称之为"中国茶壶炼油厂"。

今年早些时候,“茶壶”炼油厂在支撑油价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前油价从疫情中迅速复苏,引发了一轮购买狂潮。

Again Capital LLC的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中国增加原油购买量正是目前市场所需要的一剂强心针。

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其他地区原油需求疲软的情况。不过,独立炼油商的原油进口量可能难以达到6月份的峰值。而且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炼油利润率仍在继续恶化,这对油价来说是个坏兆头。汽油和柴油的合计精炼利润率周二跌至每桶9美元,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炼油利润率的下滑会减少炼油厂对原油的需求。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国的原油进口难以恢复到5月份那个时候的水平。SIA Energy高级总监Seng Yick Tee表示,与第二和第三季度强劲的进口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原油库存原本就处于较高水平,第四季度中国的原油进口增长可能会受到抑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