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十六项关键技术助油藏开发提速

日期:2020-10-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孔守曾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藏 水平井

10月16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DK33H井施工现场,技术人员通过开展“粘弹性弱交联凝胶体系”调驱工艺,封堵了出水通道,使该井含水从99%降至66%,日增油6吨,为下一步河道砂油藏水窜治理开辟了新路子。

该厂有碳酸盐岩、底水砂岩和河道砂等三大类油藏,油藏类型复杂,素有西北油田“地质大花园”之称。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油藏综合含水持续升高,自然递减增大,稳产难度越来越大。

“我们以新增SEC储量为核心,不断探索工艺技术体系,目前形成了水平井堵水、空间立体井网构建等16项关键技术,近年来,累计增油百万吨以上。”该厂总工程师常公喜说。

碳酸盐岩是该厂储量最大的油藏,采出程度只有10.1%。技术人员在实施“水驱”“注气三采”等技术开发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应用“构建空间立体井网”技术,重新认识储层连通关系和储量动用状况,通过注水、注气等手段,针对性进行挖潜。

塔河四区奥陶系是典型的岩溶系统,技术人员在潜力论证的基础上,采取气驱顶部、水驱深部的措施进行挖潜,构建了两套井网,实现了对储量的全方位控制,区块日产油从250吨上升至目前689吨。

底水砂岩油藏埋藏深,底水强,主要以水平井为主,很多区块都变成了“水上漂”油藏。为治理高含水难题,技术人员根据剩余油分布特点,建立了五种差异化调堵模式为核心的水平井堵水体系。

“在治理水平井稳油控水问题上,我们转变思路,将堵水由以堵为主,变成堵疏结合,并形成多种堵剂配方体系,截至目前共实施300余井次,累计增油70余万吨,吨油成本仅179元。”该厂开发研究所副所长谭辉说。

另外,针对井间剩余油难动用问题,该厂探索“CO2井间驱”技术,通过注入二氧化碳,大幅降低残余油饱和度,动用井间剩余油。目前,已注入6000余吨,预计注气时长6年,可提高采收率15%。

针对河道砂油藏河道窄、厚度薄、注水难的特点,该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形成以“注、调、引、扩”为手段的精细注水开发技术。目前9条河道中,有8条进入注水开发阶段,并形成35个注采井组,水驱动用程度达76.9%,采收率提高了8%。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