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兰州石化自主研发聚丙烯快速检测法应用实施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沐熹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丙烯 兰州石化 中国石油

过去要4到5个小时、3台设备、多名检测人员操作,才能完成的聚丙烯关键数据分析,如今只需5分钟、1台设备工作、1个人操作,3项数据分析同时出结果。这样的高效分析法,就是9月底兰州石化公司研究院申报、实施的企业标准Q/SY LS1614-2020“聚丙烯树脂乙烯含量的测定——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法”。

作为中国石油首家应用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检测准熔融指数、等规指数、乙烯含量三项聚丙烯关键指标的炼化企业,兰州石化研究院2018年成立项目组,收集2200余批样本、数据,搭建数据模型,跟踪数据590余批,通过2年多的研发验证,有效证明“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法”在聚丙烯关键数据分析中准确性和重复性均能较好满足生产实际需要,顺利通过企业标准申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技术的应用,及时准确地为装置提供聚丙烯产品性能数据的同时,缩短检测时间、降低人工成本,有效降低过渡料产生,为提高聚丙烯树脂的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次在固体料领域采用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检测法取得成功后,兰州石化研究院还将拓展快速分析检测技术在橡胶等固态化工产品中的应用,优化和推广这一检测方法的全面普及,为更多炼化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数据检测方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