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巴西石油欣欣向荣,或免受新冠疫情影响?

日期:2020-10-31    来源:Oilprice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0/31
12: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产量 海上油井 盐下油田

如今,国际原油价格深受持续性全球供应过剩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尽管布伦特原油基准价自2020年3月崩盘以来有所回升,但其似乎停滞在每桶40美元左右。

此前,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石油生产国纷纷扩大生产,以促进经济增长。但如今油价停滞,这些国家自然不愿继续增产。然而,尽管当前油价大幅走低,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对油市的影响也尚未可知,但巴西的石油工业却依旧强劲发展。

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巴西一直以石油发展为重。而面对诸多严重影响其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利因素,其石油行业却依旧保持坚挺。

据巴西石油监管机构,即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局(the National Agency for Petroleum, Natural Gas and Biofuels)的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该国石油产量一直保持稳步上涨。到了9月份,巴西标准油[1] 的日均产量接近370万桶。尽管该数字环比下降了近6%,但同比仅下降了1%。

而其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国关停了一些不再具有经济效益的海上油井,同时为了应对低油价还大幅减少了资本支出。[1] 截至今年9月底,巴西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

另一方面,尽管新冠疫情期间国际能源消耗量大幅下降,但对巴西中、轻质低硫混合原油的需求量却保持强劲增长。

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报告显示,该国9月份的石油日出口量略高于100万桶,而整个第三季度的日均货运量也达到了98.3万桶。

此外,尽管一些海上和陆上油井的关停很大程度上导致巴西9月份的石油总产量有所下降,但该国至关重要的盐下油田产量仍在稳步增长。

ANP的数据表明,巴西盐下油田9月份的日均产油量接近260万桶,同比增长了13%。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巴西盐下油田的产油量占石油总产量的61%,如今这一数字已达到70%。

与此同时,国际海事组织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IMO2020限硫令,将海运燃料硫含量大幅削减至0.50%(质量分数)。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巴西轻质低硫原油未受到新冠疫情对全球能源消耗量的影响,其需求量反而保持强劲。

另外,由于亚洲经济从新冠疫情影响中恢复的速度比预期要快,其炼油厂也相继提高了产量。为了建立库存,这些炼油厂以折扣价来大量购入巴西优质低硫原油。另外,中国政府也借此机会低价购买巴西原油以增加战略石油储备。

自今年年初以来,亚洲对巴西高质低硫原油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到了9月份,中国从该国进口的石油总量达到了449万吨,同比增长了52%。而前九个月的进口总量达到了3369万吨,同比增长高达15.6%。

这些数字反映出中国对巴西高质低硫原油和API重力指标[1] 相对较高原油的需求量日益增长,从而促使其价格更加廉价,也更易于提炼出符合日益严格含硫量标准的高质低硫燃料。

由于国际油价严重走低,能源巨头纷纷削减资本支出。而巴西原油产量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其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尤其是其盐下油田。

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标准油的日产量为295万桶,占原油和其他液体石油总产量的80%。单就今年9月份而言,该公司生产了巴西94%的原油和96%的天然气。

美国石油学会采用的一种公认的石油比重指标,API重力值越高,可提炼越多的高级精炼油品相对较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