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自华进口石油增342%!澳大利亚炼油业陷生存危机,中国或成其救星

日期:2020-11-0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廖力思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4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行业 炼油厂 石油进口国

若BP此番带头关闭这家炼油厂,预计澳大利亚炼油行业离“全军覆没”也就不远了。

10月30日当天,英国石油巨头——BP(全称为英国石油公司)宣布了要关闭其在澳大利亚一家炼油厂(Kwinana精炼厂)的计划,随后这一事件遭到了澳洲当地有关组织的强烈反对。

据澳华财经在线(ACB News)11月2日最新报道,澳大利亚当地工会组织发出呼吁,炼油厂的运营对该国的经济安全异常重要,政府应该阻止BP关闭炼油厂的计划。该工会的秘书长Daniel Walton还强调,自主生产燃料能力是一个国家生存能力的重中之重,如果BP不能撤销上述决定,该国政府应该采取行动,叫停BP在澳大利亚当地的运营执照。

要知道,BP的这家精炼厂是澳大利亚当前仅剩的4家炼油厂之一。除了BP以外,近期已有包括美国巨头埃克森美孚、还有澳洲当地的炼油厂商维瓦能源集团(Viva)和Ampol都因收入大幅亏损,透露了要关闭炼油工厂的信号。

考虑到澳大利亚的炼油产业好几年前就陷入严峻的存亡危机,若BP此番带头关闭这家炼油厂,预计澳大利亚炼油行业离“全军覆没”也就不远了,而这正是澳大利亚的工会“紧张兮兮”的重要原因。

不过,澳大利亚也不是到现在才开始担忧自己的能源生产问题。早在今年9月14日,澳大利亚政府就提出,将出台一项价值2.11亿澳元(折合约9.9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方案,为参与炼油行业的企业提供补贴。据悉,该国希望借此举为炼油行业重振士气,从而提高其国内燃油储备能力。

可惜的是,对于炼油厂商来说,补贴的钱显然不够维持工厂“奄奄一息”的状态。分析指出,澳大利亚炼油行业规模很小,在过去10年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尤其是对比中国、新加坡、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大型炼油厂,更是毫无竞争力。

当然,炼油厂商并没有打算就此放弃澳洲当地的能源市场,而是想出来更划算的解决方法。其中,BP就打算将炼油工厂改造成一个进口码头,以确保西澳地区的石油供应。据悉,因本土炼油产业日渐式微,近年来澳大利亚加大了自海外进口石油的规模。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8月20日-9月20日,澳大利亚自中国购买的石油产品(主要为柴油)大幅增加了342%。由此来看,若澳大利亚炼油产业真的撑不住了,那么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或将扮演“救星”的角色,成为其石油能源的重要供应来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