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冰火两重天?油船市场现分化

日期:2020-11-09    来源:航运界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9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化行业 原油库存 原油进口量

国内趋热国际堪忧,市场现分化

国内疫情平稳,经济复苏态势稳健。国家统计据发布的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与上月基本持平,为51.4%,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总体持续回暖。

工业和民用需求的增加推动了国内油化品运输市场走热。从2019年底开始,国内成品油运价快速上升,同比涨幅达到15%左右,一定程度刺激了购船需求。根据“拍船网”成交数据来看,近期油品、化学品船相关成交10艘次,成交总额超过9400万美元,总载重吨超过15万吨。

这与国际市场形成强烈反差。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除中国外,全球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欧美的感染人数仍居高不下,10月底全球日确诊人数突破50万。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原油需求疲软,OPEC预计2020年全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下降690万桶/日,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国际油轮市场因此陷入困境。目前,VLCC的日租金已经跌至2.5万美元左右,而今年3月中旬,其日租金曾达到25万美元。

低油价一度刺激国际原油运输

上半年,国际市场火爆主要原因是低油价。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及OPEC组织和俄罗斯等国未能对原油减产达成一致,国际原油走出近5年最差行情,甚至美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负数。

油价走低拉动主要消费国家的原油储存需求,全球掀起浮式储油热潮,克拉克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披露,上半年储存在海上的石油达到2.5亿桶,租船订单集中爆发,短期内运力短缺导致运价急剧攀升。3月底,从中东到宁波的原油运价从月初的每桶1.2美元左右上涨到到6美元左右。全球最大VLCC船东招商轮船公布的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0.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8.92%。

“中国原油进口对国际市场起到支撑作用”,“拍船网”市场分析师王泽波表示,“今年9月份,中国原油进口数量为4848.2万吨,环比增长2%,同比增长17.55%,按照累积值来看,1至9月总进口量达到4.16亿吨,同比增长了12.7%。疫情的有效控制,为国内工业制造业复苏奠定良好基础,从而提振了原油需求。”

中国炼化行业发展提振运力需求

中国原油进口增长与炼化行业发展密切相关。今年二季度,中国炼油厂开工率同比上升,6月份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国际能源署(IEA)《石油市场报告2019》称,2024年前,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炼油能力最大的国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2020年中国将有3150万吨的改扩建产能投产,在建设和拟开工产能为1.2亿吨/年;预计未来中国炼油产量将达到10亿吨/年。

今年7月份,“拍船网”代理进口了一艘价值约2000万美元的4.5万吨化学品船,据悉该船就是用于配套国内某大型炼化项目,现已投入正常运营。“近期二手油船及化学品船交易非常活跃,”“拍船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章晨表示,“当时这艘4.5万载重吨化学品船已经是我国同类进口船舶中吨位最大的,但仅在10月份这一个月内,我们又负责进口了三艘成品油船和化学品船,最大吨位达到5万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国内油化品运输市场的旺盛需求。”

保税油业务爆发也拉动中国油化船舶运力增长。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从数据看,前三季度 ,浙江自贸区舟山保税港区完成保税供油325.9万吨,同比增长17.7%。“今年9月‘拍船网’成交了一艘约5000载重吨供油船,”章晨表示,“该船为外籍方便旗船舶,买家购入后将主要用于保税燃油加注业务。”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运力报告称,截至今年6月底,沿海省际运输油船(含原油船、成品油船,不含油品、化学品两用船)共计1217艘,运力总计1042.55万载重吨,较2019年底吨位增加14.11万载重吨,增幅1.37%。

“数据显示中国炼厂原油库存逐步下降,而年底和春节长假也会刺激炼油厂增加原油采购,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的原油进口量还会保持增长趋势。”王泽波认为,“中期看,老旧运力的淘汰以及国内油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将继续利好油运市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