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买服务减投资扩大酸液储备能力

日期:2020-11-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田昆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工程 储备能力

10月19日,满载盐酸的10辆油罐车从轮台拉依苏工业园区,直接驶进哈达1井井场,标志着西北油田公司酸液配置市场化运作开启了新的模式。

在油田开发中酸处理工艺改造技术增产效果越来越凸显,特别是西北油田在建设千万吨级大油田进程中对酸液的需求量逐年提高,而目前西北油田2002年初步建成3座500立方米的盐酸储罐,盐酸储备能力只有1000方,且历经18年的运行,设备均超使用年限,设备管线严重腐蚀,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配酸速度和储存库容,根本不能跟不上集中多点酸压工艺的需求。

“盐酸又是特殊的物资,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对空间和储存场地要求较高,安全风险大。重新建站,需要投资、技术和人员不说,还需要较长的建设周期,而且需求日增,供需矛盾日益凸显”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环保工程管理部经理马文说。

在持续攻坚创效工作中心,西北油田把降本增效放到首位,作为为钻井公司提供配酸任务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通过市场调研发现,酸液生产厂家需要大量且稳定的销售渠道,他们把象油田这样使用大量产品的企业称为“优质客户”。该中心认识到“需求”也是资源。完全可以参考采用B O O模式,由“买产品向买服务转变”,达到“消隐患、提效率、降成本、保生产”的效果,从而实现短期配合和长期配套,市场深度融合。

经过进半年来对配酸质量,厂房规模,运距进行实地考察,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对配酸规模和配酸时效进行考证,最终在多家配酸企业中选择了中泰化学联合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年配制盐酸50000吨,有6座700方的盐酸罐,最大储存盐酸4200方的能力,都成为西北油田开发需要的保证。再加上他们新建配酸站的储备能力为6000方,储备能力又增加了6倍,确保了油田盐酸配制用量的需求。

这样以来,通过资源高效配置,油田的配酸能力由一天250方提高到一天600方。 通过生产部门核算配一方酸和配制费比过去节约40元,节约时效0.24小时,一年可节约160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