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顺北11井8260米井深120.65毫米小井眼取芯首获成功

日期:2020-1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邱振军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石油 中国石化 钻井

11月12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塔里木分公司99101队承钻的顺北11井,在钻至六开井深8260米处,根据地质要求进行取芯作业,取芯井段(8260-8263米),岩芯出井芯长2.82米,收获率94%,创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顺北区块8260米井深120.65毫米小井眼取芯作业首次成功先例。该井成功取芯为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在顺北区块取全、取准井深8200米以下地质钻井资料提供了可靠详实依据。

顺北11井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顺托果勒北区块的一口重点预探井,设计井深8625米,6月25日一开钻进。11月2日进入六开钻进,目前该井已安全钻进至8289米。

该井钻进中,该公司驻井钻井专家和井队技术人员一起,充分参考周围邻井资料,针对地层可钻性差、易漏易垮塌等钻探难点,发挥设备优势,精选钻井参数,优化泥浆体系,一直保持高排量、高泵压、强冲力安全快速钻进模式。同时,该公司技术人员全过程掌控井下一切数据细微变化,及时向甲方反馈信息,随时调整技术方案,坚持每天设备巡检和技术交底,强化井队干部现场盯防,实现关键环节重点时段和高危作业的时时监控。

为确保该井的优快钻进,该公司技术部门提前组织螺杆、减震器等提速工具到井,并与钻头厂家及泥浆中石化工程院泥浆服务方密切配合强强联手,优选高效新齿型PDC钻头配合等壁厚螺杆,极大解放了机械钻速。该井二开Φ444.5毫米井眼钻进至井深5578米顺利完钻,曾创全国陆上石油钻井Φ444.5毫米井眼深最深纪录。

据了解,西北油田顺北区块在120.65毫米小井眼8260米井深取芯尚属首次,在取芯中,受井眼限制,存在人为可控程度低、工具抗拉抗扭强度小、钻井参数可选范围小等施工难点,对参数选择提出了严格要求。在取芯作业前,该公司驻井专家积极和甲方沟通,认真按照取芯筒入井、出井要求,贯彻取芯钻进技术措施,对割心完起钻等工序进行详尽部署。

取芯作业中,井队干部和该公司技术人员认真分析设计要求,并认真研究取芯工具使用说明,结合地层特性,细化完善取芯方案,制定有详尽技术措施,确保取芯作业平稳进行。取芯前确保井眼畅通,精心组织取芯工具,科学调整取心工具间隙。取芯中严格现场各项技术措施执行落实,从循环投球到割心起钻,该公司技术人员全程旁站观察参数变化,根据地层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取芯参数,确保了该次取芯工作一次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