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垂钻技术让塔河深部地层钻进防斜提速

日期:2020-11-26    来源:人民资讯  作者:耿云鹏 沈青云

国际石油网

2020
11/26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垂钻技术 油田产能

近日,从西北油田塔河工区TH12288井现场传来消息:垂直钻井提速试验取得成功。统计数据显示,5636.34-6210m试验井段平均钻速10.1m/h,已完钻井相同井段最高平均钻速为5.40m/h。与已完钻井最好成绩相比,试验井钻速提高87.04%。

对于塔河缝洞储层,钻出斜井眼,有可能钻不到油气。为了防斜,传统采用“轻压吊打”工艺,钻压通常控制在4-8吨之间。

钻压对上部“松软”地层钻速影响小,就像吃蛋糕一样,用力咬、轻轻咬,都能吃到美味;但对深部“压实”地层来说,钻压的高低,决定着钻头牙齿每次能“啃”下多少地层岩石。

为解决防斜与深部提速间的矛盾,工程院经过大量调研,建议油田开展垂钻提速试验。使用垂直技术后,钻压提高至12-15吨,最大井斜角0.39゜,实现了防斜同时打快目标。

PowerV垂钻工具主要由控制单元,偏置单元组成。

控制单元是工具的“大脑”,负责监测井底井斜和方位、钻柱转速、泥浆排量等参数,同时控制偏置单元。

偏置单元由导流阀和三个泥浆推动的伸缩片组成,负责控制钻头的方向。

工具处于垂直钻井状态时,导流阀平均分配三个伸缩片的泥浆流量,在相同的泥浆推力作用下,伸缩片全部伸出,对井壁施加相同的力,迫使钻头居中,钻出竖直井眼。

如果发现井眼倾斜,地面工程师通过改变泥浆排量给控制单元发送指令,控制单元就“指挥”导流阀旋转一定角度,泥浆推动1-2个伸缩片推靠“斜井眼高边”,迫使钻头重新回到垂直方向。这个过程类似于一个人倒向墙壁时,伸手推向墙壁,让身体重新站直。

垂直钻井技术解放了钻压,塔河深层实现防斜提速,但本次试验暴露出两点不足:由于钻具组合刚性变强,垂钻工具下入时在4367m遇阻,耗时27h才冲划到井底;试验井段较短,只节约了2.5天钻井周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