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黑科技为井队打开“安全伞”

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颖 高岩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2
0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 钻井公司 钻探

11月30日,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喻寺镇谭坝村泸203H75平台,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三公司70357钻井队的作业人员正在进行下套管作业,此次作业使用的是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业现场的井口和二层平台均无人作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随着钻井工艺技术发展及钻机制造水平的提高,自动化、智能化逐步成为钻机未来的发展趋势。

今年以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自动化技术的尝试、推广上极为重视,对ZJ70钻机进行了钻机管柱自动化处理单元装置的配套,并在四川页岩气川南工区钻井三公司70357钻井队进行了现场试验和应用。

“该套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犹如钻井施工现场的‘机器人’,主要由动力猫道、缓冲机械手、铁钻工和二层台排管装置等自动化设备组成,通过自动化设备和控制技术,实现钻井过程中对管柱操作的自动化。”装备管理部副经理李胜忠说。

输送钻具上下钻台是钻井作业中的基础环节,作业人员要把平躺于井场的上百根钻具,一根根地输送到十余米高的钻台上,这通常需要气动绞车提升和作业人员推拉才能完成,对于大尺寸的套管,还需要吊车的配合。有了钻机管柱自动化操作系统后,作业人员只需操作遥控手柄,使动力猫道与缓冲机械手配合,采用顶驱液压吊卡自动抓取的方式,实现钻具的自动输送,降低了作业人员在使用气动绞车和吊车吊装时的风险。

钻井平台的井口是钻井作业人员的“主战场”,也是劳动强度最大,危险度较高的地方。实现井口作业的自动化,是减少人工作业强度,增加井口作业安全性的根本办法。有了该系统后,司钻只需要在控制房里按动手柄,遥控动力卡瓦和液压吊卡,便可以完成钻具的悬持和提升。

“自动化操作系统中的铁钻工是一大亮点!”70357钻井队平台经理王高勇说,“铁钻工可以替代两名内钳工在井口推拉液压大钳,完成钻具上卸扣的关键环节,在提高生产时效的同时保障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如今,距离地面几十米高的二层平台也无需人员作业了,只需要作业人员操作遥控手柄,便可以实现钻台机械手夹持钻具的下端和二层台排管装置夹持钻具的上端,配合送至二层台的预定位置,轻松完成钻具的排放和存取。

来到钻井井口,传统印象中飞溅在井口的油污销声匿迹了,这得益于泥浆防溅盒的使用,该装置在起下钻的时候能够防止泥浆喷溅,改善了以前人工在井口提放开合吊卡、卡瓦时,泥浆喷溅无有效防护的现状。

截至目前,该系统在泸203H75平台累计使用240天,累计进尺12880米,下套管10800米,改善了钻井的工作条件,减少了泥浆喷溅对于环境的污染,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