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江汉工程西北工区首次成功应用新型水泥浆体系固井

日期:2020-12-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范学文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7
0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石油 水平井 完井

近日,中国石化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巴州技术服务分公司在顺北5-6CH井中首次成功应用新型韧性胶乳-液硅水泥浆体系,并创下该区块Φ139.7毫米尾管重叠段1531米封固最长纪录。

顺北5-6CH井是西北局在顺北区块的一口开发侧钻水平井,中完井深7605米,井温165℃,属于超深、超高温井。施工设计要求套管重叠至5550米封堵上部套管漏点,重叠段长达1531米,封固井段是以往的三倍,且在仅有7.54毫米的环空间内进行封固,套管无法下入扶正器,加之该井使用油基泥浆钻进,井壁上的油膜也不易清除,水泥浆与隔离液、油基钻井液相互混合后容易发生污染,稍有差池就会影响施工安全和固井质量,施工难度极大。

为保证固井顺利施工,巴州技术服务分公司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借鉴涪陵油基钻井液固井成功经验,结合区域地层特点,经过长达6个月的科研攻关,研制出一种新型的胶乳-液硅抗高温防气窜水泥浆体系,克服水泥石在高温条件下强度衰退难题,增强了水泥石抗冲击能力,满足了该井环空水泥环长期密封完整性的技术要求。同时,采用高效冲洗液和加重隔离液的前置液设计方法,有效地消除了油基钻井液和油基泥饼对固井壁面胶结和固井水泥浆的影响,提高了固井施工效率,施工结束后,经声幅检测固井质量为优。

此次新型韧性胶乳-液硅水泥浆体系在顺北5-6CH井油基钻井液中的成功应用, 为今后顺北区块长重叠段固井施工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