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蓝科石化闯关IPO,上半年收入亮眼,但一半以上为“纸面富贵”

日期:2020-12-09    来源:京达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9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科石化 石油化工行业 石油市场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近年来,环保已成为一个高热话题,且国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受益于此,环保企业迎来了发展良机,无论是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还是资本市场的追捧,都空前未有。但热门之下,跻身者也众多,如何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资本青睐继续前行,越来越多的环保产业链企业择路IPO。

于今年10月,上海蓝科石化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蓝科石化“)向科创板提交了IPO申请,欲募集资金3.42亿元,用作总部大楼及研发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工程数字化设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报告期内,蓝科石化业绩稳步上升,但也存在客户集中度高、应收账款高企等风险。

蓝科石化成立于2011年,主要为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客户提供环境治理和绿色工艺一体化方案, 其业务模式分为三类:工程咨询设计(E)、成套系统(EP)和工程总承包(EPC)。

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蓝科石化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2.22亿元和2.8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164.28 万元、2,278.81万元和2,670.41万元。

从数据增长情况来看,蓝科石化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 37.27%,业绩保持上升趋势,但2018年较2017年增长46.05%,2019年较2018年增长29.28%,营收增速处于回落过程。

2020年上半年,蓝科石化营业收入为1.73亿元,公司未在招股书中披露同比增速。对比其2019年营收规模,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0%。大幅增长的概率较大。

蓝科石化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完成项目较少,主要集中在4月以后交货或者施工,导致2020年第二季度收入占比较高。

京达财经注意到,公司收入呈现一定季节性,往往下半年营业收入高于上半年,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最高,不排除为了上市,提前确认收入的可能。

客户方面,公司客户主要为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标杆性客户,具有单个项目合同金额大的特点。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91.29%、83.02%、87.24%和 74.18%,客户集中度较高。

对此,蓝科石化也在招股书中做出提示,未来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未能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蓝科石化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556.40 万元、7949.29 万元、11859.05万元和 9025.97 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33%、35.78%、41.28%和 52.06%,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7.32%、28.62%、30.52%和 18.85%,规模和占比均较高。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公司一半营收都以应收账款的形式挂在账上,呈“纸面富贵”,导致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990.95万元。

对于高企的应收账款,一方面会占用公司资金,影响现金流运转;另一方面,尤其要警惕可能产生坏账损失,进而影响净利润。

事实上,报告期内,因客户中航世新安装工程(北京)有限公司逾期未还款且后续进行了破产重整,客户威海帕斯砜新材料有限公司、珠海裕珑石化有限公司于2018 年和 2019 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公司对上述三家客户的应收账款根据款项性质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导致 2018 年和 2019 年公司坏账损失金额较大,为928.87 万元和1135.79万元。

另外,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受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合同负债等流动负债增加较多所致,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走高,分别为40.94%、48.13%、58.62%和 60.71%。2019年和2020年1-6月,蓝科石化的资产负债率高出行业均值4.71%和8.48%。

然而,在偿债能力上,蓝科石化又不及同行。2019年和2020年1-6月,其流动比率为1.69和1.58,速动比率为1.51和1.26,同期可比行业上市公司均值为1.76和1.91,1.46和1.5。

作为衡量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一般说来,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资产的变现能力亦越强,反之则弱。

蓝科石化认为,未来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资本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