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可绕地球1005圈!漠大一线原油管道10年输油1.67亿吨

日期:2020-12-11    来源:东北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2/11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管道 输油站 大庆石化

12月9日一大早,正在检查漠大一线消防设施的方佳鹏显得很兴奋,因为自己在林源输油站工作就要满10年了。而伴随他度过这10年的,是漠大一线源源不断输入的俄油,截至目前已达到1.67亿吨,这些原油可装满335万个铁路油罐,连在一起能绕地球1005圈。

中俄原油管道是我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漠大一线在我国境内全长约936公里,于2011年1月1日正式投产运营,是我国第一条经过永冻土层的大口径、长输管道,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已有3630天。

位于大庆市大同区的林源输油站,既是漠大一、二线的末站,又是庆铁三、四线的首站,拥有210万方的原油库区,是站库合一的综合性站场,担负着大庆原油和俄罗斯原油的接收、存储、外输任务。从罐区的储油量、加热炉、锅炉的加热能力及占地面积上看,林源输油站已成为北方管道公司大型输油站之一,战略地位尤为重要。

林源输油站隶属于大庆(加格达奇)输油气分公司,由于该站生产设备众多、工艺流程复杂,日常操作、维检修任务十分繁重。如何提高各项管理水平,并且能够形成长效机制,便成为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于是,林源输油站成为6S管理试点单位。

“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该站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整理处置了大量的非必要物品以及无用杂物,既节省存储空间,又减少视觉污染;应用信息化管理方法,通过扫描二维码,轻松查询备件位置,通过登录手机APP可以实现备品备件的出、入库管理;通过现场划分巡检线路,划定巡检点,生产设备机座、轴流风机和机泵等旋转部位涂刷安全警示色,保证了巡回检查、操作的规范性,期间共查改消防通道不畅通、设备润滑油变色、电机防护罩防护不到位等问题40余项;同时,把大数据应用、现代信息化等理念与6S管理相结合,将二维码应用到灭火器巡检、个人培训档案和资料盒管理上,既方便查阅又提高了填写效率。

另外,在今年9月份,大庆(加格达奇)输油气分公司参与的大庆市“油头化尾”重点项目全面投产运行,每年向大庆石化输送俄罗斯原油;明年,大庆(加格达奇)输油气分公司还计划参与“省百大”工程“550项目”,向大庆联谊石化公司输送俄油,有效助力石化产业链延伸和地方经济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