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国内首口1米薄层水平取芯井完钻

日期:2020-12-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1
07: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水平井 油层

12月12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1米薄层水平取芯井杏6-20-检平647井取芯工作圆满收官,并创造了4项纪录:国内首口以0.5至1米薄层为目标的水平取芯井、窄靶窗连续315米不出层、单层连续取芯236米、全直径岩芯取样单根最长4.1米。

据专家介绍,以往常规直井取芯资料,无法揭示井间砂体连通状况和剩余油分布规律。大庆长垣油田三类油层地质储量巨大,是水驱开发的主要对象。为探索最大程度挖掘大庆油田三类油层剩余潜力方法,急需获取能够反映横向渗流特征的水平岩芯。受油层厚度薄、平面相变快等因素影响,平稳入靶难、窜层风险大,0.5至1米薄层始终是水平取芯的禁区。

地质设计阶段,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研究一室地质团队通过区块对比遴拔、层位精描优选,从近1500平方公里、数十个油层中优选目的层和井位,选定了大庆杏六区东部以三类油层典型代表单元的目的层,并完成了该井取芯地质设计。

入靶难度超过“百步穿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四厂专家多次连夜现场会诊、科学决策、精准调整。大庆钻井二公司30151队和录井公司派遣精兵强将,精准实施,成功在有效厚度仅0.6米的入靶点精准中靶。

这口井总共连续取芯53筒,确保了根根精准,筒筒成功,取芯收获率99.8%。油田创新形成了基于水平井随钻测井镜像对比与岩芯分析轨迹定位的随钻模型快速更新技术,指导地质模型实时科学调整,模型精度达到0.01%,精准地质认识使钻井轨迹超前预测与精准制导的地质导向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实现了薄层取芯轨迹控制指哪打哪。

这次大庆油田三类油层水平取芯意义重大,为三类油层地质和渗流规律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将为大庆长垣油田特高含水后期持续高效开发提供指导。下一步,大庆油田将从宏观和微观尺度系统深入研究储层非均质特征、特高含水后期剩余油分布与渗流规律,为油田大幅度提升三类油层采收率奠定地质和渗流理论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