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辽河油田实现增产14.26万吨!

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雷凤颖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稠油水平井 油藏

12月18日,记者获悉,在辽河油田曙一区,稠油水平井利用辽河分层堵水技术实施堵水20井次,累计增油2.1万吨,降水31%。

近年来,此项技术在辽河油田杜84、杜813、冷41、冷42等稠油区块成功应用472井次,降水38.2万立方米,降低油井含水29.9%,增加原油产量14.26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1亿元。

据介绍,辽河稠油年产规模600万吨,主要采用蒸汽吞吐方式进行开发。随着吞吐轮次的增加,大部分稠油区块都处于高含水生产阶段,平均含水高达87%。高性能调堵剂及稠油油藏关键堵水技术的研发攻关迫在眉睫。

业内,常用的有机凝胶类堵剂成本较高且不耐高温,水泥类堵剂强度大、对油层伤害大,辽河油田研制的耐高温堵剂,有效适用于高温的稠油注汽油藏,且在研制中对堵剂进行了油溶性处理,在后期生产中,不会伤害油层。在以往,稠油堵水技术工艺较为粗糙,鲜有“组合治理”方式。

而今,辽河稠油油藏堵水关键技术最大的特点是采用“私人定制”模式,精细分析出水原因后,创新设计并合成了多套性能优异的调堵剂及堵水技术,针对性强,效果明显:针对“底水锥进”难题,采用“气液复合型”堵水技术,用氮气对底水压锥,配合耐高温封堵剂完成堵水,缩小了封堵半径,提升了封堵强度,保证了封堵效果;针对“边水舌进”,采用复合型油泥堵水剂,成本低、封堵半径大,通过采出液重复利用,有效降低了堵水成本;针对水平井特殊井型,研制出分段堵水工艺,用暂堵型堵剂对非出水油藏进行保护,使耐高温堵水剂进入出水油藏,实现“精确型”堵水。

据介绍,辽河这项技术实现了稠油油藏全方位高效控水增油,技术普遍适用于国内稠油油藏解决高含水难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