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炼油企业需加快能源转型步伐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5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企业 石油需求 炼油资产

疫情期间,石油需求复苏之路仍然漫长,炼油毛利走出低谷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炼厂经营中短期内继续面临严峻考验。

企业要做好应对能源转型的战略计划。面对能源变革和石油峰值到来,国际石油公司纷纷立足当前、布局未来,一方面,加紧在炼化业的新布局,另一方面,强势进军天然气和新能源领域,开启转型之路。

近年来,国际石油公司持续优化在全球的炼化布局,剥离低效资产或非战略资产、提升优质资产或战略性资产,努力推动炼油化工业的转型升级。如壳牌出售欧洲、大洋洲、日本等地的炼油资产,bp出售了新西兰炼厂的部分股权;澳大利亚炼厂也停产了;雪佛龙出售了加拿大、南非等地炼厂;埃克森美孚退出日本炼油业,但是加强了在美国的炼油化工布局。

国际石油公司也在大力布局可再生能源和低碳业务,努力由高碳的传统能源公司转变为低碳综合型能源公司。如壳牌强势回归新能源产业,大力布局太阳能和电动车行业,bp重点布局风电和电动车领域,沙特推出雄心勃勃的“2030年愿景”,计划到2030年摆脱对石油产业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油价低位震荡,但是各大石油公司并没有削减研发投入,相反,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的意图更加强烈。当前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已成为油气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数字油田、虚拟钻井、智能化炼厂、贸易区块链等很可能是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建议相关企业未来高度重视研发活动和技术创新,切实增强能源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控和应用实力,才能稳稳走在能源转型的前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