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首个柴改汽物流优化改造项目投产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昱汝 马琳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0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油 柴油 柴改汽

12月18日,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小虎岛油库柴改汽物流优化改造项目完工投产。据了解,该项目将两座55000立方的柴油罐改装汽油,时间紧、任务重,施工安全风险高,为广东石油立项的“五星”项目。该项目投产运营,不但解决油库汽柴油罐容与经营汽柴比例不匹配的瓶颈问题,使得各油品的周转次数相对平衡、合理,还为后续省内其他油库柴改汽项目实施提供宝贵经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主动出击,攻克项目报建难题。作为省内首个柴改汽项目,项目报建缺乏有指导性的参考标准,困难重重。面对压力,公司立即成立项目报建小组,针对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和组织第三方开展安全、职业卫生评价。历经4个月终于完成经信、发改、规划、安全、环保、职业卫生六类报建、报备及“三同时”手续办理工作,保证了项目如期开工。

迎难而上,攻克安全风险难题。由于施工过程中须对4条带油工艺管线排油、冲洗、吹扫及新旧管线碰头动火驳接,存在中毒、易燃、闪爆等高安全风险;施工区域遍布2个储罐区、码头、联合泵棚、管输站场,达92000平方米,施工监护难度大;在无任何改造经验前提下,管线介质置换难度高,常规施工工艺受限,施工中不确定因素多,预测研判难度大;在种种困难面前,公司全面研究施工安全风险点,仅用10天制定施工方案,组织现场协调及审查会议6次,工程监理例会12次,往来函件、施工方案审批等正式文件8份,工程专题会议4次,通过及时反馈技术难点和关键问题,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28项。通过全程监督指导关键施工节点及高风险作业环节,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有序。

全力以赴,攻克施工进度难题。该工程涉及工艺、土建、自控、电气等多个专业,受安全、施工措施的限制,各专业、工序必须环环相扣才能保证整个施工计划的顺利进行;由于动火期间管线收发作业全停,须严格按照既定业务计划精准控制动火日期以减轻对业务影响。面对矛盾的局面,公司精心制定日计划、周计划,制定专业项目进度计划7大项,通过加强现场沟通协调和统筹,安排项目攻关小组多层次与管网公司沟通协调管线排油、冲洗及新旧管线碰头作业等,多措并举确保施工进度。

小虎岛油库柴改汽物流优化改造项目于2020年9月14号开工,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竣工,经过80天的改造,小虎岛油库92#汽油罐容增加8万立方,95#汽油罐容增加3万立方,柴油罐容减少11万立方,实现了提高汽油收储和集中应急接卸能力的目的。

“现在我们小虎岛油库汽油罐容达35万立方,柴改汽物流优化改造项目盘活了罐容、优化了汽柴油库容结构,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满足汽油运输增长的需求。”小虎岛油库唐世昌经理骄傲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