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即将被纳入全国碳市场 石化企业减碳迫在眉睫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0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企业 油气行业 碳市场

核心阅读

目前大多数石油炼化企业已经具备较高节能降耗水平,再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缩短流程来减少碳排放的话,投资将比较大;若使用清洁能源,则会进一步提高成本。同时,炼化领域整体产能处于过剩状态,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各企业要做很多工作。

日前,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2225家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已率先被纳入碳排放市场。

据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行业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十四五”期间,包括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等在内的八大行业将全部被纳入全国碳市场,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业内看来,作为传统能源生产商和碳排放大户,面对即将到来的碳市场,石油企业任务艰巨。

碳减排压力很大

据了解,油气行业的碳排放贯穿于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主要包括二氧化碳与甲烷两类。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于生产过程中的供热与供能需求,甲烷主要来自油气开采、运输过程中的气体逃逸。虽然甲烷的排放量比二氧化碳少得多,但每千克甲烷的暖化效应却是二氧化碳的84倍。近年来,甲烷排放问题已在油气行业引起重视。

“油气行业既是能源生产者,同时也是产生大量碳排放的行业,从开采、运输、储存到终端应用环节,都会产生碳排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董秀成说,“比如,上游油田开采过程中需要加压、加热、注水、注剂,这些措施本身就是碳排放的过程。炼化行业同样如此,从燃烧供能、供热,到油气产品的终端使用,如发电、交通领域,也都会产生碳排放。”

根据生态环境部相关部署,“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将被纳入全国碳市场。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看来,石化行业被纳入碳市场后会带来三方面挑战:“首先是节能减排的挑战,现在大多石油炼化企业的能耗水平较高,若通过改进生产工艺、缩短流程来减排,投资是比较大的;若使用清洁能源,也会进一步提高成本。另一方面,目前炼化领域整体产能比较过剩,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各企业要做很多工作。此外,除了用能方面的碳排放外,石化行业生产流程本身也会有气体的排放,增加减排措施会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

基本具备碳资产管理能力

过去几年,在北京、上海等地开展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中,一些大型石化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碳交易经验,比如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中石化上海石化分公司等大型石化企业。

另据介绍,以“三桶油”为代表的石油公司在碳资产管理上也做了不少努力。早在2013年,中国石化就成立了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负责能源管理、节能减排、碳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度与流程的制定,并印发《中国石化碳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将公司碳资产管理规范化。中石油、中海油也均有各自的碳资产管理机构和团队。

“目前来看,石化企业的碳资产管理、碳排放核算能力已基本具备。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和运行,以及将来与国际碳市场的对标和接轨,主要的石油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强碳市场、碳资产以及碳减排等方面工作的力度。”郭焦锋表示。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陈志斌指出:“上海、北京等大部分试点都涉及石化企业,期间石化企业均能履行相关职责。但石化行业除了炼油外,还涉及更复杂的后端产品,流程比较多,工序比较复杂。它不像电力那么简单,一度电对应多少碳排放。石化链条长,情况也较为复杂,能不能分产品、分工序地把能耗、排放数据统计出来,对石化行业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在陈志斌看来,这些数据可以帮助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以相对合理、科学的方法制定全国石化行业的碳排放相关标准,包括配额制定、总量设定等。

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

当前,不管是国际大型石油公司还是国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大型央企,都提出了各自的碳减排目标和具体实现措施。比如,通过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加强炼油化工过程中的能耗管理,加大低碳清洁能源的投资与生产力度;采用先进手段减少泄漏排放,逐步熄灭非应急状态的火炬排放等。

此外,各大企业还广泛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的应用,将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收集后注入地下,用于提升油气采收率,或永久封存于地下,以达到碳中和目的。比如中石油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示范工程已稳定运行多年,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50余万吨,并在新疆油田、长庆油田等推广应用。

但在多位专家看来,除了需要做好自身的碳减排工作外,在碳中和目标下,石油企业还将面对化石能源逐渐被新能源替代的压力。

“碳中和愿景将促使用油领域出现替代的倾向。电动汽车、氢燃料汽车的出现都会导致用油减少,导致我国炼化产能更加过剩,炼厂的经营压力也将因此愈发增大。”郭焦锋指出,“除了发展原有的石油化工业务外,石油公司也在往光伏、氢能等方向发展,争取形成有油、氢、电综合的能源新业态,由传统石油公司向综合能源公司转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也指出:“碳中和目标下,化石能源需求逐渐萎缩,随着进口大幅下降,油价长期会处于较低的状态,油公司将来会面临很大困难,必须向综合能源公司转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