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油气巨头们将增加对绿色能源的投资

日期:2021-01-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9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巨头 油气行业 油气市场

DNV GL发布的最新研究发现,随着油气公司寻求长期转型,油气行业预计今年将增加对未来能源系统的投资。

创纪录的三分之二(66%)的资深油气专业人士表示,其公司正在积极适应2021年的低碳能源资产组合。约57%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将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高于2020年的44%。约一半(48%)的受访者预计,其公司将增加对绿色或脱碳天然气的投资。

只有五分之一(21%)的受访者表示,其公司将在2021年增加石油项目的投资,因为石油行业越来越接受世界石油需求已见顶或将在中短期见顶的观念。不过,他们对天然气投资增长的预期稳定在37%。

大多数资深油气专业人士预计,这些投资转变将导致能源行业出现更广泛的资产重组。7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内行业整合将会增加。战略调整还可能涉及资产和业务的出售,63%的受访者预计,油气公司将进行更多的资产分拆和剥离。

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崩溃后,市场对该行业增长的信心崩溃。只有39%的资深油气专业人士对2021年的油气行业增长有信心,这一比例低于去年的66%。

DNV GL对2021年油气行业的展望表明,随着投资者重新评估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融资的风险,以及政府在疫情爆发后投入数十亿美元以实施绿色能源发展战略,投资优先级正在发生变化。

从2020年开始,从欧洲到中国,净零排放政策开始大量涌现,并在美国登上了议事日程。长期来看,净零排放政策有潜力推动全球能源系统的深度脱碳,它们已经改变了油气行业的发展方向。

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正在经历12年来的第三次重大衰退,而2021年该行业最显著的变化是资本从化石燃料转移。

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金融市场已经看到了石油需求可能出现的峰值预期,并越来越多地考虑到社会对未来脱碳的意向变化。脱碳已经变成了当务之急,有迹象表明,油气行业可能会投资于能源转型,而不是为了摆脱目前的危机。

到2021年,削减成本仍将是首要任务。6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2021年油价平均在40-50美元/桶,他们的公司仍将获得可接受的利润。然而,有迹象表明,传统的成本削减方法的效用正在达到极限。

值得注意的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并没有像2014年经济低迷后那样大幅缩减支出。尽管预计在未来一年维持或增加资本支出的受访者比例已从2020年的72%降至62%,但这远高于上次经济衰退后的43%。

在上一次经济衰退期间,石油行业削减成本,等待石油需求上升,然后重新投资石油和天然气。尽管一些业内人士预计该行业将迅速复苏,但研究显示,大多数人都把目光投向了更长期的转型投资,投向将使该行业脱碳的项目。

尽管市场对2021年行业增长的信心崩溃,但对未来脱碳的信心越来越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