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首口钻井精品工程“落户”吐哈

日期:2021-02-0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师啸 孟晓勇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钻井工程 油气勘探量

1月29日,吐哈油田今年首口“小三开”长水平段水平井胜北1101H井顺利完钻后开始钻试交接,准备试油。这口井刷新了吐哈油田小井眼水平井完钻垂深最深、完钻斜深最大、完钻水平段最长3项新纪录,成为吐哈油田打造的首口钻井精品工程。

新的一年,吐哈油田勘探根据全生命周期效益最大化原则,按照 “向精细地质研究要产能、向技术集成配套要效益”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四项核心举措,全力打造钻井精品工程。

采用甲方主导钻井模式,助推钻井新速度。打破以往钻井总承包模式,采用甲方主导“1+N”钻井管理模式即吐哈勘探公司总体现场生产技术路线、组织协调,工程技术单位负责现场钻井提速、轨迹控制、钻井液试验,承钻单位主要负责现场生产实施。为确保胜北1101H井安全、快速、高效完成地质勘探目的,在施工过程中,吐哈勘探公司、吐哈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吐哈钻井公司采用这种模式,密切技术协作,高效组织运行组织,相比同区域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40%,机械钻速提高30%,有力加快了该区域油气勘探进度。

大胆试验新工艺、新技术,攻克区域钻井技术瓶颈。该区域钻井存在高井温、可钻性差、岩屑携带能力差等问题。面对这些难题,技术人员在现场大胆采用“井眼瘦身”、新型PDC钻头、大功率螺杆、水力振荡器、双向通井工具、大功率泥浆泵、高压循环系统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新措施,首次攻克区域钻井技术瓶颈,全井事故复杂为零,初步形成区域水平井钻井技术路线和可复制模式。

深化成本源头设计,降低单井成本硬下降。在确保井控安全的前提下,公司科学优化钻井工程设计,从源头降低产能建设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胜北1101H井通过井身结构优化、钻机油改电以及“一井一策”合同谈判等3项举措,钻井日费成本、套管、水泥等材料费用显著降低。其中单井投资成本下降10%,实现了ZJ50钻机完成5690米钻探任务。

深化工程地质一体化精细管理,保证储层钻遇率100%。油田油藏类型多样,为了解决复杂、低效油藏储量难动用问题,保证当前增储增效目标实现的同时,兼顾持续稳健发展,公司依托技术进步和转变勘探思路,通过实施地质工程一体化精细管理,实现复杂油气藏的低成本、效益勘探。胜北1101H井钻进过程中,勘探公司组织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吐哈钻井公司、吐哈录井公司等多家协作单位的技术专家,进行技术保障,实时掌握钻井动态,调整储层动态箱体及轨迹跟踪,同时派驻相关技术专家驻守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实现油层钻遇率100%目标任务。

胜北1101H井钻井技术攻关的顺利完成,为后期大规模体积压裂创造良好井眼条件,同时也为区域勘探开发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