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首次进行变压器在线带电补油作业

日期:2021-02-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翁巧姝 袁国雄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漏油 缺油

“可以了,现在主变的温度是29摄氏度,油位上升到了四格,油加满了。”1月27日上午11时,茂名石化化工区北站110千伏变电站2#主变压器现场,热电分部电气二车间设备员吴俊霖盯着主变压器上的油位计,大声宣布:“我们的创新应用成功了,第一次在线带电补油作业胜利完成!”

日前,电气二车间北站区域班职工在防凝防冻排查中发现北站110千伏变电站2#主变压器的油位下降,有漏油现象。经专业检查确认是有载调压机构有轻微的渗漏。

北站11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化工区裂解、芳烃等关键装置和两台CFB锅炉的供电任务,主变压器的故障威胁着这些装置的安稳运行,必须尽快落实整改。

经专业判断,有载调压机构渗漏这一故障还很轻微,可以通过加强监控,等到今年3月份化工2系列装置大修时,北站110千伏变电站的供电压力降低时再停下2#主变压器进行处理,但油位下降问题必须马上落实处理,以避免因缺油而导致变压器出现内部放电击穿而损坏,甚至造成变压器跳停事件发生。

按习惯做法,对变压器进行补油作业,需要将变压器停电才能进行。

吴俊霖在落实补油作业方案时,考虑到一旦停下2#主变压器,北站110千伏变电站就是单回路供电,加上主变压器停电倒闸操作繁琐,耗时长,完成补油作业,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增大了安全保供的风险。

“能不能进行在线补油作业呢?”有了想法,吴俊霖立即付诸行动。他将自己的思考向分部设备管理室汇报,与专业技术人员一起,查阅相关图纸资料,分析在线作业的可行性,充分评估带电作业的风险,讨论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制定科学可行的作业方案……

在线进行变压器补油作业,最大的风险是加油过程中,容易造成空气无法排出,造成憋压,喷油,变压器跳停。也有可以会产生静电,酿成火灾。他们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采取在加油管、加油机上安装接地线的方法预防静电,提前把油枕的气体排出,通过控制加油速度确保空气正常排出,做好警戒隔离、清晰标识,避免触碰带电部位,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学习培训,现场作业交底,等等。

万事俱备,只等正式作业开始。

1月27日上午9时,在线带电补油工作正式开始。吴俊霖现场进行作业指挥,车间主管领导陈福荣、专业管理室专业管理人员梁立明和班长潘小鹏现场共同把关。

吴俊霖一边指挥实际操作,一边紧盯着油枕观察液位和温度的变化。为控制好加油速度,他亲自动手操作,用手感觉风量的大小。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操作,约480kg变压器油缓缓地加进变压器油枕,2#主变压器在线带电补油作业成功完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