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建成首个 “数字化工厂”

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杜嘉 邓莎萍 张文涛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5
0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乙烷回收 数字化工厂

1月21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站控岗员工陈颖利用“数字化”工厂管理系统查看液化气球罐生产动态,安全系数、运行参数等清晰跃然屏幕。他说,针对类似的地面工程,高精度激光扫描技术,让二维数据与三维模型无缝对接,不仅可四维立体拍摄、测量和录取,更能三维植入效果,完成过往资料追溯。

作为国内首个大型天然气乙烷回收工程,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设计天然气处理规模200亿立方米/年,通过采用自主开发的“混合冷剂制冷+双气过冷”天然气乙烷回收技术,每年可生产乙烷、液化石油气和稳定轻烃等产品150万吨,建设规模大、技术要求高。

坚持管理工艺一体化运作,改革创新双轨道运行,做到既要站得高又稳,更要看得远又准。2018年投入建设之初,负责项目全程设计的长庆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新提出“数字化工厂”概念。

“围绕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需求,建立起从设计、采购、施工到生产运行每一个细枝末节的架构先进、内容丰富、存储精准的大体系。”设计负责人常志波强调,其核心就像一个既能帮助存储“已知”,又会指导开启“未知”的“最强大脑”,实现“超时空”运行。

建成后的“数字化工厂”由进度、物资、安全“三大主题”,智能工地管理、智能工地监控、数字化移交资料库、项目协同办公“四个功能”构成。通过三维模型导入、可视化数据采集录入、数据智能关联分析等方式,让工程建设、安全管控、跟踪处理“每一步”都直观反应。并建立起涵盖管理、设计、采办、施工、监理等多区域数据的模型、文档体系,确保采集、上传、审核、发布一体化推进,项目建设所有内容“心中有数”。特别是岗位员工将所需的物资编码,焊口编号等信息对应植入三维模型中,供货商发货前将管线、管配件物资信息上传并粘贴二维码,施工队伍将物资到货信息和预制信息进行提前数据分析,合理安排人员及工序,进一步优化了人员配置,达到精准、高效的目的。

从设计、施工,再到竣工,高度一致、真实可视的“数字化工厂”通过数据关联构建起真实的业务场景,实现数据归一业务的大融合。

资料万余份,照片17万余张,无人机拍摄视频近2万份,所有监控数据实时上传至公司生产指挥及应急管理平台,确保了各项生产工作的高效展开。自2020年8月30日投入运行以来,累计安全高效生产各类产品超10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