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资本支出近1000亿!中国海油公布2021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

日期:2021-02-05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5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资源 油气勘探

2月4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了2021年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中海油表示,2021年,中海油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人民币900-1000亿元,将进一步夯实储量资源基础,2021年净产量目标为5.45亿-5.55亿桶油当量。2022年和2023年,公司的净产量目标分别为5.9-6亿桶桶油当量和6.4-6.5亿桶油当量。

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先生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稳步推进油气增储上产,注重投资效率,巩固成本竞争优势,同时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出色的业绩回报股东。”

01. 资本支出900-1000亿元

2021年,中海油的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人民币900-1000亿元。相比2020约795亿元的资本开支,2021年增加幅度为105-205亿元,超过前几年同期增幅的同时,也超出市场对于中海油的预期。中海油CFO谢尉志表示,2021年的资本开支预算油价是以布伦特50每桶美元作出的。

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支出预计分别占资本支出预算总额的约17%、61%和20%。在2021年的资本开支分配上,用于油气田开发的资本开支比例略高于往年,而用于勘探的比例则略低于往年。对此,徐可强解释称,公司勘探的实际工作量并没有下降,而开发支出的增长则是因为今年有多个重点项目将会进行开发。


资本支出在国内外的分配方面,中海油CFO谢尉志表示,公司将加大中国海域投资力度,2021年中国和海外支出的占比分別为72%和28%。“勘探是公司各项业务龙头,公司在中国海域的勘探策略是油气并举、向气倾斜;海外勘探聚焦战略核心区,作业者与非作业者项目并重。”

02. 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依然是未来中海油的主基调。从勘探工作量来看,2021年中海油的勘探工作量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主线,实现勘探可持续发展。中海油计划2021年钻探217口勘探井,计划采集三维地震数据约1.7万平方公里。

勘探策略方面,在中国海域,油气并举,向气倾斜;稳定中浅层,加大中层,积极准备深层;加大风险勘探的力度,实现新区新领域的多点突破。在海外,聚集战略核心区,作业者与非作业者项目并重。

从产量目标来看,2021年中海油预计实现5.45-5.55亿桶油当量,其中,石油液体占80%,天然气占20%。2022年和2023年的目标则为5.9-6亿桶油当量和6.4-6.5亿桶油当量,年均增幅约为4000-5000万桶油当量,增幅超过过去数年的平均值。

按照计划,2021年中海油有19个新项目投产,支持未来产量增长,主要包括中国海域的陵水17-2气田群开发、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曹妃甸6-4油田以及英国的Buzzard油田二期、巴西的Mero油田一期等。

03. 绿色低碳转型

1月15日,中海油集团对外宣布,将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十四五”时期中海油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

在今年的经营策略和发展计划中,中海油再次重点提及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一方面,坚持稳油增气,不断加大天然气的勘探力度,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推进陵水17-2、渤中19-6天然气重点项目,加大陆上非常规气开发力度。2020年天然气在中海油的产量占比为21%。根据计划,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占比将提高至30%。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能源发展,“以海为主”差异化地选择新能源业务。根据规划,未来中海油每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占资本支出约为5%,并将稳妥有序推进海上风电业务,并开展相应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

据悉,目前中海油在积极推动渤海湾的岸电,整个渤海湾的岸电有望2022年底全面投产。此外,中海油在江苏近海的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已经建成并实现并网,目前,已经拿到位于广东汕头的第二个风电场的开发权,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中海油表示,将不遗余力地加快向新能源转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