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进口石油超5亿吨,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俄或成最后赢家?

日期:2021-02-06    来源:海峡财经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供应国 国际油价 石油生产国

疫情期间,不少国家纷纷减少了对石油的进口,不过中国作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疫情的国家,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对石油的进口需求却是不减反增。据俄罗斯通讯社2月4日报道,2020年中国进口石油规模达到5.424亿吨(约1085万桶/日),同比增长7.5%,在全球石油消费总量里的占比超过13%。

沙特、俄罗斯石油对华出口竞争激烈

原本中国就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在许多国家因为新冠疫情而减少石油进口之际,中国对石油的大规模进口为全球石油供应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这些石油供应国受到疫情冲击而陷入萎靡的经济。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众多石油供应国的必争出口市场,这使得中国石油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其中,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竞争力度最大,竞争趋势正在不断加强。

据报道,2020年沙特出口至中国的石油规模达到8500万吨,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同年俄罗斯对华出口的石油规模则是达8350万吨,成为中国第二大石油供应国。从数据上即可清楚看出,两国对华出口石油量的差距并没有拉得很大,这也就是说一旦一方稍有松懈,那么就很可能会被另一方超过。

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鉴于这一情况,对于哪一方能够在中国市场上长久坐稳“最大石油供应国”位置,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教授奥列格·卡列诺夫表示,俄罗斯石油对华出口更具价格优势,因为当前“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可为其带来诸多便利,同时其港口又邻近中国炼油厂。此外,TeleTrade信息分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什卡列也认为,短期里沙特可以凭借供应量优势暂时领先,但从长期的总收益来看,最后的赢家很可能是俄罗斯。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上述提到的,当前中国石油市场竞争相当激烈,而中国对石油的需求在未来也将继续增加,这也就是说全球石油供应国对华出口石油力度很可能会随之进一步增大。数据显示,2020年伊拉克石油对华出口达6012万吨,同比增长16%,位列中国进口石油供应国第三位置。另外,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月4日消息,美国在1月对亚洲市场出口的海湾原油规模已经增加至近5100万桶。以此看来,美国也有意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上“分一杯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