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天然气板块2021年七大重点工作

日期:2021-02-08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徐栋章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8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业 中石油 国家管网

中石油此前公布业绩预告,称2020年完成了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的管道资产重组交易,产生税后净收益人民币320亿元左右。

中石油昆仑能源12月已408亿人民币出售陕京线、大连接收站资产。昆仑能源和中石油天然气分公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管道和基础设施资产剥离后,中石油成为上游天然气生产者,也在下游市场占有重要的市场份额,依然是三大石油央企中天然气份额最大的一家。

不过随着国家管网的运营和公平开放,天然气市场格局在不断调整。尤其在2020年国际LNG价格低迷的情况下,海气市场份额不断增加,海油的市场增加。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2020年供应LNG首次突破3000万吨,达到3112万吨。“十三五”期间,中国海油累计生产海上天然气1166亿立方米,进口液化天然气(LNG)1.2亿吨,成为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

中石化也抓住国家管网的机遇,利用自己LNG长约历史负担轻的优势,在下游市场上也屡有进展。不过总体市场排序依然没有根本的变化,竞争在渐进变化。

这时候,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信息值得关注。

2月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重要成果,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凡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天然气销售业务发展新局面,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凡荣充分肯定了天然气销售业务取得的成绩。

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天然气销售系统全体干部员工恪尽职守、开拓进取,着力稳运行、扩销量、强管理,产业链后路保障基本顺畅,市场开发取得良好进展,提质增效攻坚战取得成效,政治和组织保障更加坚强,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为集团公司实现“两个力争”目标、扛稳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责任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凡荣指出,能源转型为天然气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油气体制改革为天然气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天然气业务在集团公司绿色低碳转型中承担着新使命。站在新起点谋划天然气业务发展,需要正确分析、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扛起天然气业务在集团公司战略转型进程中的历史责任。

李凡荣强调,天然气销售系统要准确把握自身定位,持续强化资源统筹和市场开拓,不断提高营销能力,全力推动天然气销售业务高质量发展。

变化时刻。要重新定位,同时责任也无法推卸。

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偏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市场营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开展“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坚持量效齐升不动摇,聚焦做强终端,积极探索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实现路径。

三是坚持冬季保供不松动,坚决扛起三大责任,增强市场研判能力,全面加强合同管理,进一步增强资源统筹能力。

四是深化提质增效不停步,优化资源池结构,合理降低物流成本,打好亏损企业治理攻坚战,深化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加强上市公司管理,推动效益稳中有升。

五是加强改革创新不放松,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扎实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六是抓牢风险防控不懈怠,切实防范经营风险,狠抓廉洁风险防控,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七是坚守底线红线不触碰,切实加强安全环保工作,加强员工健康管理,慎终如始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筑牢企业生存发展根基。

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斌做主题报告。会上听取了天然气销售生产经营报告,8家地区分公司做经验交流。

后面的报告应该更贴近一线。付斌2020年11月接任凌霄,担任昆仑能源董事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