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重磅!油价突破65美元!中国石油董事长:在变局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日期:2021-02-18    来源:立方石油

国际石油网

2021
02/18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电力供应 中国石油 石油天然气发电

受美国极寒天气影响,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目前WTI原油价格突破62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65美元大关,创造一年多以来的高位价格。油价查询神器

美国雪灾,天然气价格暴涨160倍!

在中国人民沉浸在春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时,美国正经历一次来势汹汹的寒潮,并席卷了大半个美国,至少有1.5亿美国人受灾。特别是美国最重要的能源中心德克萨斯州陷入了灾难。无数发电厂被雪灾摧毁,该州已经有至少400万人断电,目前还能发电的只剩下一家,导致电力价格暴涨一百倍,天然气价格暴涨160倍,让全世界目瞪口呆,堪称史无前例了。由于德州是美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中心,而美国的大量发电厂都是用石油天然气发电的,德州这个美国能源心脏骤停,对于整个美国来说,都是致命的。由于电力供应几乎被完全破坏,美国的资本家充分尊重了市场,把电价调高了100倍,每兆瓦9000美元,天然调价160倍,达到了500美元,过去只需要3美元。

中国石油董事长:

在变局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之所以提及美国雪灾以及电力、天然气价格暴涨,又随即加上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大年初六接收央视的专访内容,为的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作为中国巨型能源央企,中国石油的一大职责就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下这段采访可以很好的诠释中国石油是如何实现国内天然气保供成功应对寒潮冲击:

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冬天其实也不寻常,很多北方地区出现了极寒天气。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是怎么来实现冬季保供的?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 我给您讲个小故事。我们和北京市签订的供气合同是保证北京市供气,大概是每天1亿立方米左右。但是当极寒天气来临时,这个数字一直在上升,最后每天的供气量超过了1亿3000万立方米,实际增长了30%。一种能源的供应在短时间内增长30%,对于谁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由于准备充分,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组织下,统筹调配,我们成功地应对了极寒天气。主要是在供给侧和需求侧这两方面来发力。首先是尽最大能力来进行生产,把我们自己的储气库产量调到极限。为了保民生供应,把我们自己的化肥装置都暂停使用了,把炼化企业的用气量也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积极组织现货资源,全力保证供气量。尽管国际市场的现货气价比平常涨了几倍,但是为了保证供应,我们也在全力寻求现货支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成功应对了寒潮冲击。

记者: 其实总的来看,是不是经过了这次考验以后,也完成了一次很好的压力测试,我们是有能力去面对这样的极寒天气的挑战。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今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由于国民经济的恢复增长比较快,到了冬季高峰时刻,人民生活用电出现了困难。在我们保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还提供了大约2000多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用于晚高峰发电,发电量达到1亿多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我们不辱使命,各方面保供任务圆满完成,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