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未来5年,新疆将打造超级油气产区!

日期:2021-02-25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漫天飞雪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 新疆生产油气 能源资源

在我国大西北边疆,有这样一个能源宝库:这里蕴藏着我国陆上三分之一的油气资源量,堪称一座大型“聚宝盆”;这里是西气东输的气源地,为国家经济建设供应着必需的能源;这里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门户,是中亚天然气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关口。

这里就是新疆——我国能源资源的重要战略基地,源源不断向中东部供应油气资源,惠及了几亿人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稳定的支持。

近日,新疆公布了未来5年石油工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疆生产油气当量将达到7000万吨!

图片来源:新疆新闻在线


四大油田发布增产计划

新疆油气资源富饶,“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注定了其不凡的资源储量,拥有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3个大型含油气盆地,以及数目众多的外围中小型盆地。

图片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作为我国陆上油气资源增储上产的主战场,新疆石油资源量228亿吨,占全国的22%;天然气资源量1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28%。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进一步开发油气资源,截至目前,“两桶油”各大驻疆油田均已确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

中国石油方面

新疆油田:到2025年公司综合实力保持行业先进水平,建成质量效益、绿色智能、和谐稳定的现代化大油气田,原油产量达到1580万吨,天然气产量突破50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突破2000万吨;

塔里木油田:力争到2025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4000万吨,到2035年突破5000万吨;

吐哈油田:坚持“资源为王”理念,着力提升增储上产能力,力争用5至8年时间使油气产量当量重新迈上300万吨。

中国石化方面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2022年建成千万吨级油气田,2025年实现油气当量1500万吨。

各大油气田纷纷公布增产目标,加紧油气勘探和新区产能建设,石油人在新疆又有得忙了!

过去5年取得巨大突破

在已经过去的“十三五”时期,新疆各主要油气田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勘探成果丰硕,其主要开发的准噶尔盆地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储量7.37亿吨。

准噶尔盆地是我国陆上油气资源总量超过百亿吨的三大盆地之一,石油总资源量86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2.1万亿立方米,油气资源十分丰富。

图片来源:新疆油田

再看塔里木油田,这里位于自然环境恶劣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勘探开发条件艰苦,且油气藏埋深度深,开发难度大,通过科技创新,油田公司不断向更深层系探寻油气资源。

至“十三五”末,塔里木油田已经全面建成了3000万吨大油气田和300亿方大气区,年产油气当量跃居中国油气田排名第三,犹如一艘从死亡沙漠之海中驶出的“能源巨轮”。

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总量高达160亿吨,有数据显示,其剩余油气资源总量在中国各油气田居第一位,天然气资源量位列中国多个盆地之首。

图片来源:塔里木油田

吐哈油田方面,新发现储量中非常规资源占比较大,油气勘探工作重点向深层和新区新领域实施转移,近年来围绕非常规油气正不断开辟低成本技术绿色通道。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同样位于塔里木盆地,这里是中国石化原油上产和储量增长的重要接替区域。

“十三五”时期新疆能源开发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增产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能性,未来5年,新疆将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自身潜能。

行业信心受到提振

不仅新疆一线石油工人有得忙了,未来5年,其他上中下游相关配套企业,也又有不少活儿要干了。

“十四五”开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得以控制、油价重回60美元/桶、多家油服公司营收上涨等利好消息,相继传来。

伴随着油气行业的回暖信号,坐拥两大百亿吨级油气盆地的新疆,公布了增储上产发展目标,进一步提振了行业的信心。

未来5年,相关资金、设备、技术、人才等资源将持续加注新疆,助推新疆实现上产目标。

此外,从油田公司的未来规划来看,在增加产量的同时也有新要求,例如,要兼顾质量效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并向数字化智能转型等,这也体现了石油行业向低碳化、精细化方向转型的趋势。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国实行了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各主要油气田公司纷纷扛起责任,近两年来,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虽仍有上升,但上升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2025年是“七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石油公司七年来勘探开发成果的最终验收之年。

作为我国的油气资源宝库、西气东输源地,新疆勘探开发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对于保障国家能演安全,将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