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巴西国油频繁换帅引发连锁反应

日期:2021-03-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1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价格 巴西国油 成品油价格

继1月宣布“破产”之后,巴西国家财政的支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以下简称“巴西国油”)首席执行官再度换人。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日前宣布,“开除”巴西国油负责人Roberto Castello Branco,以平息国民因不断上调汽柴油价格所产生的不满情绪。然而,金融市场和行业观察者却认为,政府正在过度干预巴西国油的运营和管理。该公司股价随即应声下跌,巴西货币也继续贬值,该国经济目前再次陷入混乱和动荡中。

三年三换掌门人

巴西矿业与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任命前国防部长Joaquim Silva e Luna出任巴西国油新任首席执行官。

这一结果导致巴西国油2月19日本土优先股股价下跌7%、美国存托凭证盘后交易暴跌8.9%;2月22日,巴西国油本土股价再度暴跌21%、巴西基准股指IBOVESPA指数下跌4.9%、巴西汇率下跌2.4%至1美元兑换5.5巴西雷亚尔。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巴西国油市值已蒸发约70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128亿美元)。

巴西国油作为巴西国家财政收入的支柱,近年来发展时好时坏,这与该公司不断更换最高决策人不无关系。《金融时报》指出,Roberto Castello Branco成为2018年以来因成品油定价引发的政治影响而下台的第2位巴西国油掌门人。2018年,巴西卡车司机因不满柴油价格上涨而集体罢工,导致时任巴西国油首席执行官的Pedro Parente被迫辞职。

Roberto Castello Branco任期本将于3月20日结束,但在2月底突然被撤换,凸显出巴西政府内部对于成品油定价机制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分歧。

事实上,在巴西货币贬值、国际油价回升的情况下,Roberto Castello Branco坚持提高巴西本土成品油价格的决定,使得他与总统博尔索纳罗的关系日渐紧张。

投资者则普遍担忧,巴西政府对于重要行业和经济的过度干预会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包括左右巴西国油的部分私有化前景。国际知名资产管理集团施罗德拉美股票主管Pablo Riveroll表示,巴西国油的股价走势反映出巴西政府对该公司的干预程度。

成品油定价困局待破

一直以来,国际油价的上涨对巴西国油是喜忧参半的事情。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虽然有控制本土油气价稳定的任务,但巴西国油同样拥有调价自主权,这两个在巴西政府内部地位几乎相当的独立个体,只能通过相互监督的形式维持平衡。

巴西国油从2月19日开始,将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调10.2%和15.1%,这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4次提高汽油价格、第3次提高柴油价格,也是今年迄今力度最大的一次价格调整。截至2月底,巴西今年汽油价格已经累计增长34.8%、柴油价格累计增长27.5%。

成品油价格上涨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博尔索纳罗为了平息民愤,只能拿巴西国油负责人“开刀”。

“没有人欢迎价格调整。”博尔索纳罗称,“Roberto Castello Branco主导的这轮涨价太离谱。”尽管他反复强调此举不构成对巴西国油的干预,但市场却认为,博尔索纳罗会赶在2022年总统大选前为争取选民好感而更多干预巴西国油。

博尔索纳罗2019年上任以来,只通过了一项重大养老金改革,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经济和产业发展几近暂停,2021年无疑是博尔索纳罗2022年总统竞选前的关键之年,如何赢取选民好感、提高国民支持度才是首要任务。博尔索纳罗日前宣布,从3月开始对柴油免征联邦税两个月。

事实上,商业人士和市场专家均对Roberto Castello Branco表示认可,称其推进的部分私有化计划有助于巴西国油的可持续发展,能极大改善巴西的公共财政支出。而根据巴西政府的规划,不断在成品油价格方面予以大量补贴,无异于饮鸩止渴,既不利于巴西国油的有机增长,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民生活成本高企的问题。

私有化改革前景难料

彭博社指出,巴西政府撤换巴西国油负责人的决定,加剧了业内对于该公司进一步偏离市场化的担忧。

Roberto Castello Branco的能力得到商界和市场的普遍认可,作为经济学家,他同时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按照他对巴西国油的规划,该公司可以进行“部分私有化”,即将非核心部门如炼油和分销进行私有化。此外,他出售表现不佳的资产并大规模减少债务,也受到广泛好评。目前,巴西国油的债务已经从2015年的1260亿美元,降至630亿美元。

尤其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国际油价历史性暴跌的情况下,巴西国油的原油产量实现了逆势增长,达到创纪录的226.6万桶/日,同比增长4.3%;石油衍生品出口量同样刷新纪录,达到71.3万桶/日,同比增长33.0%;炼油厂设备利用率达79.0%,略高于2019年的77.0%。

Roberto Castello Branco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一直以“免受政治干预、强化市场经济”为首要任务。他指出,此前的罗塞夫政府的柴油价格补贴计划,导致巴西国油遭受了400多亿美元的损失。

尽管对于新掌门人的任命,还需要得到巴西国油董事会的批准,但考虑到巴西政府拥有该公司36.8%的股份和50.5%的投票权,以及11个董事会成员席位中的6个,Roberto Castello Branco的离开几乎“板上钉钉”。路透社消息称,巴西国油高管层已经考虑集体辞职,以抗议博尔索纳罗的决定。

据了解,巴西国油此前设定的目标是降低在天然气和炼化行业的垄断地位,计划将其在天然气供应占比从目前的75%降至50%甚至以下,并减少100多个传统陆上和海上油气田,集中精力于深水和超深水油气业务。路透社评论称,作为巴西国油私有化改革的主导者,Roberto Castello Branco的离开无疑将极大动摇这一计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