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相关行业 » 正文

废弃油井可以用来干嘛?这个利用模式让人意外!

日期:2021-03-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3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 钻探 电气化

据媒体3月2日报道:“地热十年”这句话在媒体和能源行业的聚会上越来越常见,因为国际净零排放计划包括了从地球上提取能源的最吸引人和最清洁的方式之一:地热发电。

为了达到地球地幔辐射到地核的热量,地热公司需要钻探——而且需要钻得很深。事实上,这个新兴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钻到足够深的地方,以达到真正的高温。但是,钻这么深是有风险的,也是昂贵的。

然而有报道称,地热即使在更小的深度也能发挥相当大的作用。根据Rystad Energy最近的一项分析,要从地热井中加热的汽化水中发电,发电设施需要240至300摄氏度的温度。该分析还指出,目前多达70%的地热产出用于发电。

事实上,无论明智与否,人们都渴望让一切都电气化,这一切都与电有关,更具体地说,是无排放的电。地热非常适合这样做:虽然地热井的钻探确实涉及使用化石燃料的设备,但从寿命的角度来看,地热与风能和太阳能完全可比,考虑到它们需要的材料,风能和太阳能也并非完全无排放。

然而,由于高昂的前期成本和对钻探结果的普遍不确定性,地热能发展缓慢。行业专家总是注意到,我们脚下到处都是“热能”,但他们也强调,并不是所有的“地热”都那么容易,或者说可以以非常经济的方式达到。冰岛一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它的地热资源很容易获取,还有意大利和土耳其。

难怪地热领域的大量工作都集中在使更深层钻探更经济的技术上。大型石油公司的加入对石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毕竟,这些公司进入地热领域最有意义,因为他们最了解钻探技术。

说到石油,一些公司一直在研究和测试一些东西,可以扩大地热能的范围,使石油公司受益——将废弃的油井变成地热能井。

有一些公司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要么把废弃的油井变成地热井,要么让它们成为既能产生热量又能产生石油的两用井。从理论上讲,将油井改造为地热井对促进地热的普及有很大的帮助。然而,实际上,这并不是那么简单。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地热创业组织的Jamie Beard表示,首先,这类井的流量远低于新钻的地热井。其次,在发电方面,大多数油井的温度根本不足以产生经济意义。第三,Beard表示:“现有的油井经常遭受油井完整性问题的困扰,这将使它们不适合作为一种生产地热资产使用20-40年。”

好消息是,这并不意味着把废弃井变成热能利用井是完全不可能的。记住,发电是地热钻探的主要目的,但供暖作为一个应用领域也不应被低估。

一些公司利用废弃的井注入水,加热,然后用来取暖。如果油井选择正确,发电也不是不可能的。然而,废弃的水井似乎更适合供暖。

英国律师事务所Fieldfisher油气业务主管保罗?斯托克利(Paul Stockley)表示,即便是在这个领域,也存在挑战。其中一个问题是,水需要在井中停留多长时间才能变得足够热。此外,成本也应该要注意。

废弃的井似乎最适合作为附近建筑物和设施的热源。斯托克利指出,可以用于农业作业。因为在英国,大多数陆上油井都在农田附近,所以这种匹配几乎是完美的。

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废弃油井都适合转化为地热储层。然而,一些人可能会获得二次利用机会,然后可以用来加热附近的设施。总的来说,对于发电来说,新的钻探似乎是目前更好的选择。而且,与其他任何技术一样,成本必将继续下降,特别是在大型石油投资的帮助下。甚至还出现了利用地球地热资源的新研究领域:废弃煤矿的利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