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政策法规 » 中国石油政策 » 正文

2025年石油储备能力达到 7000 万吨以上!浙江煤炭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日期:2021-03-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1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运能力 石油管道 石油消费量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2021年3月10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规划期限为 2021 年至 2025 年。

规划中关于石油方面的主要内容有:

“十三五”期间,石油储运能力持续提升。截止 2020 年,全省累计建成石油储备设施规模 5377.8 万立方米(4840 万吨),占全国 石油储备规模的 20.1%。其中,国储规模 1320 万方(1188万吨),占全国国储规模的 31%,位居全国各省首位;商储 规模 4057.8 万方(3652 万吨),占全国商储规模的 18%。 舟山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基地已基本建成。石油管道项目进 展顺利,累计建成原油管道约 854 公里,成品油管道约 1520 公里;管道已通达 10 个地级市。

“十四五”发展目标:

2025 年,计入浙江省能源消费总量的石油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约为22.4%。省内石油储备能力达到 7000 万吨以上(自贸区),成品油供给能力达到3600 万吨以上,管输比例超过 70%,除省内自供外,具备一定的外输能力。

重点任务:

一、围绕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目标,承接全球资源,面向亚太市场,满足国内需求,加快油罐、地下油库等储备设施建设,在舟山离岛片区和宁波镇海、大榭等区域布局形成大型油品储运基地。重点推进光汇石油舟山储运基地、黄泽作业区油品储运基地、金塘石油储运基地等项目建设。对接全省综合供能服务站布局需求,建设宁波慈溪/宁波石化区、绍兴上虞、台州椒江、温州港区、金华兰溪等沿海(沿河)油品仓储设施,完善成品油供应网络。加强油库的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调度效率和安全管理能力。

二、完善石油管网布局 加快推进原油、成品油管道建设,推进长三角区域石油管网互联互通,提升互济互保能力。

三、开展石油储备改革试点,承接更多政府储备任务,大力发展企业储备,增加储备品种,增强储备能力,保障能源经 济安全。一是推动民营企业代储国油。建立储备企业“白名 单”制度,降低“白名单”企业的代储资质门槛,优先赋予国油代储资质,推动进一步扩大企业代储规模。二是探索商 储国储转换机制。推动相关油气企业将其用于商业储备的油气等大宗商品或富余库存能力纳入国家储备体系,并按照国 储标准给予企业相应财政补贴。三是试点开展石油储备动态轮换。开展国家储备油出借溢价轮换试点,制定年度轮动计划,以市场公开招投标方式吸引各类企业参与。四是逐步增 加油气储备品种。将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燃料油等成品油,以及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其他油气品种纳入国家战略储备体系。五是加大政策扶持保障力度。重点是在专项资金、项目审批、围填海、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原文入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