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原油田加快自主研制聚合物驱现场试验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于建设 魏晓梅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原油产量 油田产能

“胡侧7-111井实施聚合物驱调剖后,与其对应的胡侧7-54井、新胡7-23井、胡7-侧23井三口油井分别见到成效……”3月15日,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提高采收率研究所工程技术研究室组长董俊艳对胡侧7-111井措施效果表示满意。

中原油田东濮老区持续高效开发后,整体采收率已达23.9%,水驱油藏储量占总储量的94.7%,其中中高渗油藏已进入高采出、特高含水阶段,低渗油藏处于中采出、高含水阶段。如何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是油田老区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应对当前国际低油价的影响,实现油田开发综合效益最大化,该院科研人员结合油田实际,开展了“高含水气低成本调剖调驱技术”“高温高盐低成本化学驱提高采收率”研究。针对多轮次调驱后,中高渗油藏调驱效果变差、堵剂用量增多、有效期变短、施工安全隐患多、堵剂配制合格率低等问题,该院研制了低密度凝胶颗粒,提高了堵剂封堵强度,使密度与注入水近似,降低了施工风险。同时,为解决聚合物耐温抗盐性能差、覆盖储量较低的问题,针对地层中硫化氢含量高、注入过程中黏度损失的问题,科研人员创新提出了低度交联聚合物驱与环保型微球复合形成非均相驱理念,研制了高温度低密度交联聚合物,能满足地下90摄氏度、150000毫克/升矿化度环境的调剖需求。

“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科研人员在濮东采油厂优选了胡侧7-111井和胡136-侧1井,分别进行了高温度低密度交联聚合物、低密度凝胶颗粒现场调剖试验。”董俊艳介绍,目前胡侧7-111井于2月1日施工完毕,对应的3口油井不同程度见效,日增油1.1吨,日降综合含水率1.41%,且呈持续变好态势;胡136-侧井于2月1日施工完毕后关井侯凝,2月21日开井注水,与施工前相比压力上升3.1兆帕,对应的胡136-2井、胡136-8井也初显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