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全球脱碳势头强劲!气候政策将导致产油国收入减少!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3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收入 原油价格 英国石油

英国非营利智库碳追踪近日发布分析报告表示,全球脱碳势头强劲,可能使主要依赖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国家未来20年面临9万亿美元的预期收入下降。最易受影响的是一些贫穷国家,包括几个欧佩克成员国。

该机构呼吁产油国紧急调整经济结构,重新审查可能陷入困境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投资计划。在全球供应随着需求减少和油价下跌而下降的情况下,产油国应有序减少石油生产,最大限度减少财务损失。收入锐减可能导致人道主义危机和地缘政治不稳定。碳追踪表示,“如果产油国之间没有协调产量配额,而是单独行动,在可能的情况下寻求将现有石油储量货币化,那么石油市场会出现供应过剩,可能破坏所有产油国的利益,价格下跌带来的好处将迅速超过产量增加带来的好处”。

长期以来,欧佩克一直认为,未来几十年,石油仍将是主要的能源来源。欧佩克最新预测显示,石油需求峰值将在2040年左右出现,届时全球石油消费量将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约1亿桶/日增至1.093亿桶/日,然后在2045年降至1.091亿桶/日,并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然而,碳追踪表示,随着全球承诺实现气候目标,石油需求将以更快速度下降,近期的分析报告是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敲响了“警钟”。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安德鲁·格兰特在声明中表示,“随着能源转型期间市场的震荡,产油国政府的石油收入将发生巨大变化。了解哪些国家最易受到伤害,将为气候和人类发展带来更好的结果”。

该报告称,到2040年,与行业预期相比较,全球产油国可能总共损失13万亿美元,其中40个严重依赖油气收入的产油国将面临9万亿美元的损失。

安哥拉和阿塞拜疆属于7个可能因石油和天然气需求下降而导致政府收入损失40%或更多的国家行列。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12个国家的收入可能减少20%~40%,而俄罗斯、墨西哥和伊朗等10个国家的收入可能减少10%~20%。

该报告表示,低生产成本意味着西亚和北非将是低碳世界中受影响最小的地区,但到2040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仍比行业预期低逾40%。富裕的海湾国家正在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和旅游业,转型的步伐也在加快。

碳追踪表示,国际社会可以通过为减排技术提供资金支持,以及为监管和税收改革提供技术援助,帮助最易受影响的产油国成功驾驭能源转型。减少这些国家对化石燃料生产的依赖将更容易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也有助于这些国家避免全球经济脱碳带来的不稳定和社会动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