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庆葡萄花油田致密油实现规模效益开发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云普 徐立志

国际石油网

2021
03/3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葡萄花油田 致密油产量

3月29日,在大庆葡萄花油田采油七厂致密油区块敖南茂2区块,大庆油田首个“多元热流体吞吐技术”先导试验正在进行,取得了累计增油656.6吨的良好阶段试验结果。

葡萄花油田作为大庆油田重要的致密油开发基地,去年致密油年产规模首次跨越10万吨级,达到15.96万吨;累计产量规模首次突破百万吨级,达到115万吨,标志着大庆葡萄花油田致密油开发迈入规模化开发新阶段。

致密油是大庆油田最重要的接替储备资源之一,其开发面临三大难题——开采难、稳产难、规模化效益开发难。采油七厂2013年在大庆油田率先开展致密油开发试验,开辟了垣平1水平井试验区,应用水平井+大规模体积压裂的方式累计投产9口水平井,先导试验井垣平1井获得日产27.1吨的高产油流。

采的出,还要稳得住。面对稳产难题,科研人员群策群力,压裂增能一体化试验、二氧化碳吞吐增能试验、多元热流体吞吐试验、减氧空气驱试验等多元化能量补充路线并行推进。其中,大庆外围油田第一口水平井二氧化碳吞吐增能试验井,垣平1-7井第一轮次增油3615吨,提高采收率3.3个百分点以上;“密切割”重复压裂试验,提高采收率2.5个百分点以上。同时,科研人员实施渗析剂吞吐、低温自生气解堵等增产措施,累计增油3.6万吨。

葡萄花油田致密油规模化开发的探索始于“十三五”期间, 科研人员打破常规开发模式,采取联合部署增动用、一体化布局提质效、多元增能提采收率、创新管理模式提效益的方式,探索构建全生命周期开发技术体系。

在优化部署上,按照“宜直则直、宜平则平”的理念,采取直井—水平井联合开发方式,将区块储量动用率提高到80%以上;在一体化建产上,多系统联合统筹布局,优化平台与井轨迹组合,均衡钻井与地面投资间的关系,控投资、降成本、提效率;在创新管理模式上,采取项目经理部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控投资、自主化经营降成本、独立化核算提效益,统筹投资、成本、产量及效益,形成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实现了产能投资降、操作成本降和原油产量升。

“十四五”期间,葡萄花油田将重点从“部署、建产、增能”三个阶段完善致密油开发技术体系,将开辟葡48外扩效益建产示范区,进一步探索致密油效益建产新途径,更好地实现致密油规模化效益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