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独石化“分子炼油”提质增效势头强劲

日期:2021-04-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陈巳文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分子炼油 炼油化工

4月1日,独山子石化公司生产调度日报显示,这个公司3月份累计销售航煤2.4万吨,产销率174%。炼油部分通过增强三种能力,实现最佳效益,今年前两个月均实现赢利,这种良好的增效势头依然在延续。

近年来,独山子石化公司突出做精炼油,按照“分子炼油”思路,坚持“宜油则油、宜烯尽烯”原则。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低迷等困难,炼油在67%低负荷工况下,优化加工方案,成品油比例同比下降3.2%,高标号汽油、自产乙烯原料同比增长13%和2.9%。

今年年初以来,独石化以挖掘原油产业链最大价值为目标,做好不同性质原油的均衡掺炼。进一步增强加工多种原油、低负荷运行的适应能力、“吃粗粮产精品”的生产优化能力、炼化相互转换的调节能力。同时,突出商品量,强化低成本。

航煤和低凝柴油一直都是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主力创效产品,但是由于去年以来特殊的内外部形势,这些油品都遇到了市场需求量不足的问题。炼油厂加氢联合车间工艺副主任工程师曹然说:“我们本来的预期是去年冬天低凝柴油的需求量会激增,但实际上从生产反映来看不是特别明显,冬季本来就是航煤需求的淡季,所以整个冬季航煤每个月的产量也就维持在两万吨。”

为了应对这种特殊的外部市场环境,独石化炼油厂坚持“减油增化”,根据下游的实际需求不断调整原油加工过程中对各个组分的精细切割。曹然说:“像航煤这种高端产品,它是不需要芳烃组分的,所以我们生产的时候就要减少里面的芳烃含量。因为乙烯裂解需要的分子是链烷烃,那我们就从原料结构,包括操作调整方面想方设法提供链烷烃。”

这种从分子链角度去细化切分各种原油成分,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加工模式,就是独山子石化公司近年来大力提倡并推行的“分子炼油”工作思路,这也是炼油突出做精、坚持“宜油则油、宜烯尽烯”这一工作指导方向的核心着力点。

独石化炼油厂加氢联合车间生产副主任郭强说:“提质增效要突出炼化一体化的优化,不能只算小账,而要从热供量方面、生产平衡优化方面统筹考虑。大到主力生产装置的协调,小到整个公用工程、辅助系统的协调都要全力配合。”

目前,独石化炼油厂合理调整20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原料组成,3月份生产轻石脑油超300多吨,尾油超过1000吨,实现乙烯原料产量创新高。按照炼油供乙烯轻石脑油、尾油边际效益计算,当月产生经济效益260万余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