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并宣布变换国家新货币后,事情有变化

日期:2021-04-09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民币 伊朗 伊朗原油

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在4月7日援引伊朗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止3月底的一年中,与外国的贸易增长了9.4%,中国仍然是伊朗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向中国交付了价值8.55亿美元的非原油产品,比2月增长了20%。

伊朗城市德黑兰

另据伊朗石油部在4月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的12个月中,该国的石化产品的产量增长9%,预计2021年底各种石化产品的产量将达到6100万吨,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但通过该国的石化产品制造商的努力,实现了产量跳跃,各种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一直在平稳进行。

对此,伊朗国家石化公司表示,预计到2022年3月,伊朗石化产品的年产量将达到1亿吨,稍早前,伊朗石油副部长表示,将在未来5至10年内完全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并声称将在两个月内将石油产量提高200万桶 /日。

这背后体现的是,伊朗的首要任务是发展非石油出口。该国的优势是拥有广泛的国内工业基础,受过良好教育和积极进取的劳动力,廉价的劳动力和能源资源。与此同时,伊朗正在将伊拉克,约旦和沙特等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电网连接起来,建立庞大的能源网络以增强其地缘经济影响力,甚至,伊朗民航局局长还在一周前宣布,正在发展自己的喷气式客机,可以乘坐100人的喷气式客机的制造研发工作已开始。

不仅于此,伊朗还具有土耳其的消费潜力,沙特的石油储量,俄罗斯的天然气储量和澳大利亚的矿产储量,国土面积大致等于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的总和,而且气候多样,适合各种农产品。

数据表明,伊朗拥有全球矿产总储量的7%,约68种矿物质,这些矿产估值约为1.4万亿美元,这其中就包括全球最大的铜、锌和铁矿石矿床等,这也意味着,伊朗依靠非石油出口已经成为赚取外储的主要来源。

伊朗主要出口农产品西红柿

伊朗海关办公室在二周前表示,2020财年贸易盈余为1.18亿美元,自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出口了近1020.5万吨的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非原油类商品,并预计2021年会继续增长,抵消一系列阻碍其石油销售的美国制裁的影响。

对此,IMF在4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将其对伊朗2020年GDP增长估值从上年同期的负5%负上调至1.5%,报告称由于包括农业和制造业在内的主要经济部门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该国目前从非石油出口中获得了更高的收益,这也意味着,包括钢铁、铜,农产品及石化类等产品将有助于伊朗获得新的硬通货资源。

伊朗矿场

紧接着,据IIF最新公布的地区经济报告表示,尽管伊朗受到美国金融系统严厉的限制,但得益于伊朗当局持续改善商业环境和经济结构转型,将实现中东最快地区增长,在2021年将增长4.4%,在接下去的两年内甚至将实现6%以上的强劲复苏。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伊朗石油出口也改变了战术,许多伊朗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合资伙伴,以填补他们在技术和管理上的空白。TankerTrackers最新数据显示,伊朗石油部门每天出口仍多达50万桶,达到美国报告中估计的22万桶的二倍多。

伊朗的石油设施

根据海关及路透社最新提供的数据,中国买家在2020年12月购买了51.9万吨伊朗原油,几乎是10月和11月的两倍。在过去的14个月中,伊朗的石油卖家已向中国市场运送了约1800万吨石油,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据报道,在伊朗石油持续运出过程中,大多数金融交易都是以人民币或欧元进行的,以绕过美元限制。这说明,人民币在伊朗石油经贸中,已发挥了交易货币的作用。显然,伊朗石油并没有因为美元切断SWIFT支付体系,而停止交易。不止于此,下面的这个新消息更让市场感到意外。

据PressTV在一周前援引伊朗-瑞士联合商会发布的消息称,根据SHTA机制,瑞士与伊朗达成的第一笔交易,这表明,伊朗与瑞士企业合作已经绕开了美元,对此,欧洲央行在一周前表示,支持规避SWIFT的数字货币方案有望在几个月内取得进展。

紧接着,该伊媒还称,目前伊朗的四家银行正在与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瑞士,奥地利,南非等9国就商贸结算和金融交易中使用加密数字货币进行谈判。目前,伊朗已颁发了1000多个加密币采矿许可证,这可以促进包括石油在内的贸易使用加密货币来进口商品。

伊朗的大数据中心以推进国家信息网络

不仅于此,在外汇领域,伊朗除了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并把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之一外,紧接着,伊朗当局投票通过《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将官方货币里亚尔正式变换为土曼,在旧币的基础上抹去4个零。伊朗当局已经在数周前通过立法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

伊朗央行外汇网站用人民币替代美元

正如照片显示,伊朗新发行的100,000里亚尔上的四个零是淡色的,伊朗智库IRNA表示,此举是成功的,消除四个零会提高伊朗货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预计伊朗的货币将变得更有价值,而且可以更轻松地进行交易,省去计算多个零的麻烦。有消息表明,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这也意味着,伊朗企业通过任何有必要的渠道可以用较少数量的钱来购买到跟原先相同的商品。

同时,伊朗和伊拉克央行也在稍早前签署了引入可加速本币结算的付款计划。在数字货币领域,俄罗斯和日本当局也正在研究建立数字货币体系,以支持跨境交易,并主张在与伊朗的商品交易领域中实现去美元中心化。

再考虑到,人民币原油已经在亚洲定价功能增强及中伊两国商贸活动扩大化的背景下,也可为产油国提供新的石油货币的选择,这也就是说,伊朗在向中国出口原油过程中,使用人民币从而绕开美元结算或已顺理成章,这对于人民币来说,有可能会成为东风。

事情的最新进展是,伊朗证券交易组织在一周前对伊媒PREESTV表示,3月份伊朗交易所的外国投资已达到46万亿里亚尔(1.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4%。这些都弥补了石油出口下降后的损失,支撑了其财政预算和融资需求。此外,为了防止新冠病毒通过货币传播,伊朗还鼓励其国民和外国公司尽可能使用数字货币或网上银行进行交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