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需求和油价复苏,石油三巨头一季度有望实现盈利

日期:2021-04-12    来源:Wind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2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产量 原油价格

随着全球石油需求增加以及油价上涨,2020年如履薄冰的大型石油公司正重新站稳脚跟,荷兰皇家壳牌(Shel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维多集团(Vitol)均有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这让分析师们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今年将有强劲表现充满希望。

据Oilprice,荷兰皇家壳牌本周表示,预计在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将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从石油生产中获利。该公司称,主要负责石油勘探和生产的上游部门从过去几个月油价飙升中获益。此外,炼油和燃料市场部门的业绩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略有改善,该部门去年多数时间都是盈利的。

去年由于世界各地实施抗疫封锁措施,石油需求锐减,引发能源价格暴跌,壳牌上游部门去年第二季度遭遇15亿美元亏损。如今,上游部门恢复盈利意味着行业正走出历史低谷。

伴随经济逐步从疫情冲击中复苏,自去年11月以来,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近69%,美国WTI原油期货涨幅也达到约67%。

从当前原油价格来看,已经回到了2019年的价格区间,在60美元附近窄幅震荡。

另一方面,2月袭击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冬季暴风雪导致壳牌今年前三个月产量下降约2万桶/日,使预期收入减少约2亿美元。

另一家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公司英国石油(BP)本周称,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将净债务削减至350亿美元的目标,比预期提前了一年,这将使该公司可以重新进行股票回购。

美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埃克森美孚也将从石油需求和油价反弹中受惠,有望实现五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盈利。分析师预测,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利润料为25.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60美分。结果预计在4月30日公布。

而在2020年埃克森美孚亏损额度超过200亿美元。

去年因油价和炼油利润率下跌导致资产减记,埃克森美孚连续出现季度亏损,公司股价曾在10月跌穿30美元。而油气价格上涨令今年一季度业绩得到改善。

2月导致德州炼油厂和化工厂断电的寒流也对埃克森美孚产生了不利影响,使公司蒙受约8亿美元的损失。

最后,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贸易商维多集团表示,尽管去年石油产量水平下滑,公司仍凭借成功的交易实现了盈利。虽然该公司尚未披露其2020年利润,但分析师预估在30亿美元左右。2020年维多平均石油产量从2019年的800万桶/日下降至710万桶/日。

维多首席执行官Russell Hardy称:“我们仍然相信,未来十年石油需求不会达到顶峰,不过,我们必须将业务定位在一个低排放的世界。”迄今为止,维多已在绿色项目上投资了约10亿美元,作为其可再生能源业务扩展的一部分。

尽管眼下环境、社会、治理(ESG)浪潮正席卷全球,但许多老派投资者仍在大举投资石油和天然气,押注该行业带来回报。

今年以来,标普500能源类股上涨约28%,成为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佳的板块;其次是金融股,涨幅为18%。

新冠疫苗接种大范围推广大大激发了人们对经济恢复正常、后疫情时期石油市场的乐观情绪,这促使油价大涨,能源股也水涨船高。此外,OPEC+限产的时间比最初计划的更长,亦提振了油价。

虽然OPEC+本月宣布从5月起逐步降低减产力度,但油价并未因此大幅受挫,Oilprice的Irina Slav指出,这一事实表明,目前对需求反弹的预期确实很高。

 两桶油业绩提前复苏 

相比海外石化企业,国内石化企业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提前进入常态化生产经营阶段。

3月25日,中石油发布公告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93万亿元,比2019年下降23.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90.0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8.4%。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由于大部分油气产品销售量减少、价格大幅下降。

从单季度业绩情况表现来看,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均出现大幅亏损,第三、第四季度业绩快速复苏,且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有持续好转的迹象。

与中国石油类似,中国石化2020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亏损,但下半年业绩同样出现明显的复苏。中国石化3月28日发布2020年年报称,2020年盈利329.24亿人民币,同比减少42.71%;营业总收入18710.4亿人民币,同比减少37.0%。

此外,中国石化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人民币160亿元到180亿元,较2020年同期预计将实现扭亏为盈,较2019年同期预计将增加8.1%到21.6%。

中国石化透露,一季度,公司油气产量、原油加工量、乙烯产量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超计划,净利润超预算进度,公司总体保持安全平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开门红。中国石化抢抓年初国际油价有利窗口,安排炼化企业、商储公司增加原油采购,提高资源保供能力。3月国际油价上涨后,按照减采购、多出库、降成本的策略,通过加大商储原油出库力度、减少企业进口等措施,实现经济稳定供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