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录井运用“照X光”技术卡准层位

日期:2021-04-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付卫波 韩 伟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录井 预探井 完钻卡层

4月6日,石化经纬胜利地质录井公司SL233录井队运用元素录井技术,在顺北9X井目标地层较设计提前135米情况下,准确卡取三开中完井深。

据录井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元素录井技术类似医学上使用的“X光”透视,能够精准分析测定岩石中30余项元素种类及含量,并以代表岩石成分的彩色曲线组合形式呈现解释结果,成为录井技术人员随钻快速识别岩性、评价地层的“利器”。

顺北9X井是部署在新疆工区的一口重点预探井,设计井深8643.73米。由于井区奥陶系一间房组灰岩地层缝洞发育,易发生井漏、井壁坍塌工程异常,甲方要求三开完钻井深严控在一间房组上部的恰尔巴克组,且预留5至8米。这与常规的“钻开地层、识别地层”的录井卡层方式完全不同,要求现场录井技术人员必须精准预判地层,难度成倍增加。

为攻克难关、卡准地层,SL233录井队技术人员自井深7450米起,运用元素录井技术连续分析化验每一米岩屑,并及时发现了地层埋深较设计大幅提前的变化。对此,他们主动加密采集间距,并在加强常规元素成分监测的同时,专门绘制记录由铝、钙等元素组成的“风化指数”曲线的细微变化,于井深7600米准确识别目标地层恰尔巴克组底部地层,成功完成三开完钻卡层任务。今年以来,该公司元素录井技术已在21口重点探井中成功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