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油田复合解堵工艺助合川气田增产

日期:2021-04-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高凤友

国际石油网

2021
04/3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中石油 油气开发

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在合川气田实施的低效老井复合解堵工艺现场试验取得成功。截至4月28日,已开展4口气井16轮次现场试验,平均单井日增天然气0.8万立方米,累计增产130余万立方米。复合解堵工艺为合川气田增产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有效的技术新途径。

合川气田老气井普遍存在垢堵、水锁和凝析油堵塞等多重储层伤害性难题。去年6月,采油工程研究院采气工艺研究室针对这一情况开展了核心技术攻关。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研发了适用于合川气田的新型复合解堵体系。他们积极优化施工工序和参数,形成了“先井筒、后储层”和“低剂量、多轮次”的低成本解堵施工工艺。

在试验井场上,科研人员为摸索新型复合解堵体系的最佳使用浓度,严盯试剂用量,全力推进气井解堵增气工艺实施。试验过程中,科研人员通过注解堵剂优化参数等举措,使老气井产能得到充分释放,实现了低效老井的成功复产,单井增产效果得到明显提高。这项工艺现场试验的成功,充分验证了解堵体系的有效性和解堵施工工艺的可靠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