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塔里木油田“三道关卡”强化质量安全

日期:2021-04-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李建军

国际石油网

2021
04/3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质量安全

截至4月21日,塔里木油田10个月来通过严控产品质量,已将6样次性能不符合现场使用要求的井下工具拒之门外,为试油完井作业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完井测试工具包括封隔器、桥塞、射孔仪等多种施工工具,是每个油田钻完修井作业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之一。若将未经测试评价的井下工具直接入井试用,可能导致井下事故复杂的发生,甚至直接造成井筒报废。

对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结合生产实际,通过加强能力建设、严控新品质量、严审评价方案“三道关卡”,强化井下工具性能把关,拧紧试油完井作业的“安全阀”。

加强能力建设。目前,行业内井下工具评价实验室普遍只能实现V3级别检测标准,不能完全满足油田生产需要。对此,实验检测研究院持续加大实验室技术武装和能力建设,现已具备国内最高V0级别检测标准,能够完成直径9.5寸以下井下工具温度在260摄氏度、液压在210兆帕、气压在140兆帕、载荷在350吨条件下的综合性能测试,具备了全面评价井下工具性能的技术和能力。

严控新品质量。在做好常用井下工具评价的同时,凡是新上市或油田首次使用的井下工具,实验检测研究院根据油田“四新”技术实验评价流程,全面检验井下工具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确认其性能完全满足现场施工要求后,才允许进一步投入试用,确保新产品和新的井下工具质量过关、性能过硬、功能齐全,切实为试油完井建立起安全屏障。

严审评价方案。实验检测研究院对井下工具测试评价实行方案联编会审制度,结合每种井下工具的功能、作用,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测试评价方案,并模拟井下真实温度、压力、载荷、介质流动等条件,对其综合性能和功能进行测试评价与验证。同时,还增加井下工具橡胶密封件的测试,检测橡胶密封件的膨胀系数和密封性能,必要时开展工具极限破坏实验,以此掌握井下工具的质量状况,确保井下工具的功能和性能全面达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