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吐哈油田累计生产超深特稠油超700万吨

日期:2021-05-07    来源: 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原油产量 中国石油

截至5月6日,火焰山南麓,吐哈油田15.41万吨超深特稠油从地层走上地面,汇入国家能源大动脉。

国内有稠油的油田,稠油埋藏深度一般只有1000米左右,而鲁克沁最深井——玉北10H井井深5210米,并且这里的稠油就像蜂蜜,用刀子才能刮下,所以吐哈油田鲁克沁的超深特稠油被称为“不动的油田”,开采属于世界级难题。

鲁克沁超深特稠油1996年发现以来,经历了10年开发技术探索和评价,5年的注水开发等矿场试验,技术突破后5年的规模建产,2015年达到80万吨峰值生产能力,撑起吐哈原油产量的半边天。截至目前,吐哈油田生产超深特稠油超700万吨。

对于中国石油每年上亿吨产量来说,700万吨原油,占比虽然不大,但在国内油田上产稳产日益困难的当下,其稳定的产量仍具有重要意义,技术上对世界同类超深特稠油开发具有借鉴意义。

“十三五”时期,吐哈油田突出规模效益,坚持“分区部署、滚动实施、跟踪研究、及时调整”的原则,完钻开发井119口,贡献产量43万吨。鲁克沁采油管理区持续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边建产、边总结、边认识,利用4年时间,实现了玉北6块869万吨探明地质储量的整体动用。

鲁克沁采油管理区积极应对因含水上升导致自然递减快等不利因素,完善注采井网,加大注水专项治理力度,近5年累计实施各类注水井治理措施720井次,让地层保持了压力和活力,有力支撑了油田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采收率,让更多超深特稠油从地下走到地上,一直是稠油人的梦想。从20世纪90年代的降黏举升,到后来的注水开发、氮气吞吐、天然气吞吐、化学降黏等多项特色新技术,科研人员一直在努力。

近几年,油田培育独家技术——减氧空气吞吐技术走上舞台。油田开辟试验区,形成了40注114采的试验规模,采油速度明显提升,5年累计增油近39万吨。提高采收率措施共覆盖地质储量5220万吨,在近年来新建产能很少的情况下,保障了50万吨以上的原油年产量。

油田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其他采收率技术,先后在东二区开展火烧、多元热流体、注CNG及HDC吞吐试验,为探索区块储量动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吐哈油田油气生产面临严峻形势,稠油油区成为中坚力量,累计生产原油近329万吨,产量比“十二五”高出38.3万吨,创历史时期最高水平。

相对于稀油,国内稠油产量并不高。但稠油能提炼出适用于在高寒地区使用的低凝柴油,可作为高寒地区汽车及一些柴油动力设备的最佳燃料油。还可以炼制性能良好的润滑油,用于飞机、坦克、舰艇等各类动力机械的润滑,对日益强大的国家有战略意义。

未来,吐哈油田决定用5年到8年的时间将油气当量攻上300万吨,稠油上产对油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2021年鲁克沁采油管理区围绕“控制递减率”和转换方式“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计划实施注气吞吐130井次,注气+压裂10井次,让超深特稠油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