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东石油生产商竞相开采原油并出售资产

日期:2021-05-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油田股份 欧佩克成员国

4月,沙特阿拉伯的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宣布出售其管道业务的少数股份——可能再出售1%的股份,并有意出售一些油田的股份。与此同时,作为邻国、盟友和欧佩克成员国的阿联酋宣布了将国有石油公司的钻井业务进行上市,并推出了自己的石油期货,以改变中东石油的面貌。

沙特阿美和Adnoc也都公开了它们提高石油生产能力的意图,这让人们感觉,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都急于充分利用它们的石油资源。从表面上看,撤资和产能提升的原因非常明显:所有海湾经济体都依赖其石油收入来维持运转,而它们都受到了去年疫情造成的需求破坏的沉重打击。然而还有其他的原因——海湾经济体对石油需求峰值的预测十分谨慎。除了股权出售、上市和开采更多石油的计划之外,它们还试图使经济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为此,他们需要尽可能多的石油收入。

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在2026年见顶,与许多其他机构一样,认为石油这种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大宗商品前景黯淡。高盛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推动提高效率和降低排放的政府政策对道路运输需求的影响最大。在经济增长和消费增长(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推动下,石化产品将成为石油需求的新的基本负载。”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也预测石油需求将在2026年见顶,称电动汽车的迅速普及可能是其修正预期的原因。该公司此前曾预测石油需求将在2028年见顶。

基本上,依赖石油的经济体的长期前景并不是特别好。

《能源情报》最近的一份综述提到,除了股权出售之外,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卡塔尔的生产扩张计划也反映了为人类未来节约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长期政策的逆转。事实上,这似乎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表明依赖石油的海湾经济体担心可能没有必要为未来保存石油和天然气储备。

然而,卡塔尔可能是另一种情况。这个海湾小国最近宣布了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产能的计划。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即使世界从化石燃料过渡到后化石燃料时代,这一需求仍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增长。与此同时,竞争也在加剧,因此为了保持其主要出口国的地位,卡塔尔需要尽其所能,包括提高产量。

当然,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包括电动汽车的大规模采用。例如,加州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近五分之一的电动汽车驾驶者重新转向了汽油汽车,原因是填充能源太麻烦了。自2018年以来,充电时间并没有缩短多少,所以问题依然存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