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人民币取代美元,千万吨石油用人民币结算,宣布国家货币变更

日期:2021-05-18    来源:刚子看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8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人民币 石油人民币 国家货币

伊朗政府使用人民币结算石油

图为伊朗石油管道

根据伊朗国家电视台4月10日的报道,伊朗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总计向中国运送了1800万吨石油,而这些石油的结算方式大多是人民币,目的就是绕过石油美元的限制,而石油人民币将会使中国和伊朗在石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有九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可以储备原油3325万吨。国家能源局也宣称,中国的原油储存已经有80天的净进口量。中国正在积极提高原油储备量以应对未来不确定的风险。

伊朗新更换的国家货币也对人民币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伊朗媒体报道中指出,伊朗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比例已经占到了18%。与此同时,伊朗政府也积极推动数字货币来绕开美元。

图为伊朗货币

人民币在原油期货市场上的作用

就目前看来,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欧洲在积极寻找石油美元之外的结算方式,这个过程中间,以人民币作为标准的原油期货经过了三年的上市时间考验,成交量表现不俗,获得了投资者的信赖和一片看好声。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2018年3月上市以后,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1319.66万手,更加可喜的是,2020年成交4158.58万手,增长312.93%,成交量上分析,上海原油期货的成交量仅次于美国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次原油期货也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国际投资者参与度达到了16%。

到今年4月为止,人民币原油期货市场吸引了二十三个国家参与进来,同时还有68个国际公司支持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接下来,中国将会试着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结算大规模进口原油,石油美元的重要性将大大降低。

今年3月,我国还和伊朗签订了一份特别的石油协议,这份协议为期25年,价值4000亿美元。而且还计划签订更多这样的协议,以求绕开石油美元带来的价格风险。

图为第五套人民币

人民币结算原油的未来前景

目前,欧洲证券和石油监管部门将上期所纳入了正面清单,这降低了欧盟投资者参与中国原油期货的成本,这也促使国际投资者参与进来。之前,俄罗斯,迪拜都想挑战石油美元的地位,但是都失败了,目前看来,人民币石油成功地做到了,如果沙特也支持石油人民币,那么全球的原油市场将会发生巨震,“石油-美元-美债”的传统模式或许将不复存在。

同时,我们也应该准确认识自己,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依然是世界基准,而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现在只是排名第三,用人民币结算原油期货还是在部分国家的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