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云南石化“三重奏”弹好设备增效曲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勇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0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石化 中石油 石油设备

5月15日,笔者从云南石化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获悉,这个公司修理费明显下降、修旧利废成果斐然、能效利用成效突出、设备完好率99.83%,实现质效“双丰收”。

控费,把每分钱花在刀刃上。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经营形势,云南石化日常修理费预算同比减少15%。这个公司坚持“严控细审”,提高资金利用率。严把维修计划关,对非生产性项目不予审批,对生产性项目严格按合规程序报批,层层传导过紧日子的压力,从上到下绷紧了费用管控弦,倒逼加强设备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故障率。一线单位逐步抛弃以前依靠业务合作单位的想法,自己动手粉刷管线、装置,装扮厂区,形成“少花钱多办事”的生动局面。细把备件管理关,细化备件审批,充分论证必要性、规模量,对不必要的备件不予报批,对申报数量多的备件减少数量审批,规范备件申报、领用流程,明晰备件用途,对备件进行全流程跟踪,凡3个月内未使用的备件,采取强行平库措施,有效降低资金占用,1至4月出库物资同比减少40%。

利旧,省下的就是赚到的。建立管理台账,对大检修更换下来的工艺阀门、仪表阀门等材料分门别类、编码标注,让每一个阀门都有自己的身份信息,将相关信息上传到检维修协同管理平台上,实现台账信息一点通和可追溯管理。全面鉴定利用,列出“修复成本高、阀芯阀座等结构损坏比较严重、自身价值低”3个否决性指标,组织维修保运部及专业厂家联合鉴定,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有修复价值的利旧设备。年初以来,累计利旧节约资金176万元。

提质,助推设备运转最优化。以“设备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为核心,抓住效能提升“牛鼻子”,不断提高设备运行质量,确保运行效益最优化。优化电网功率因数,将功率因数提高至0.95,高于国家标准0.05,加大巡检力度,通过维保单位—维修保运部—机动设备处层层检查,连续4个月用电设备能耗优秀率保持在100%,累计受到地方供电局专项嘉奖81万元。进口设备国产化,按照设备效能一致、性能相同、结构匹配、要求相适的方向,选择替代性强的设备进行国产化试点运用,对催化油浆过滤器耐磨球阀进行国产化,正常投用1个月来,不仅运转效能高,还节约成本支出15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