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川渝地区获高产页岩油井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0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气资源 大庆油田 高产油气流

近日,大庆油田部署在川渝地区的风险探井平安1井,测试获得超百方油、十万方气的高产油气流,达到日产油112.8立方米、日产气11.45万立方米。页岩油气资源的开发,成为振兴大庆油田的新机遇。

2017年至今,大庆油田通过矿权区块流转改革,相继获得了西南油气分公司的合川-潼南、西昌-喜德、仪陇-营山和平昌-万源,共4个区块的矿权。此次获高产油气流的平安1井,位于四川盆地川东北低缓构造区平昌构造带,于2019年12月27日开钻、2020年11月12日完钻,完钻井深3980米,水平段长817米,目的层为侏罗系凉高山组页岩,是四川盆地中国石油矿权内,侏罗系凉高山组获高产油气流的首口井。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下,我国页岩油气开发迎来快速增长。四川、重庆等省份作为我国页岩气田的主要集中地,汇聚了多家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旗下,有扎根四川盆地的西南油气田,还有浙江油田、大庆油田等;中国石化方面,除了西南石油局,还有江汉油田、中原油田和华东油气分公司等。此外,多家民营油服工程装备类企业也纷纷向四川盆地调动资源,参与“会战”。

我国常规油气资源具有“贫油少气”的特点,但页岩气可采资源量高居全球首位。据自然资源部统计,2019年全国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达7644.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13.1%。新增储量来自中国石油在四川盆地的长宁页岩气田、威远页岩气田、太阳页岩气田,以及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的永川页岩气田。中国石油的3个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均超过了千亿立方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页岩气产量首次突破百亿立方米,2020年则达到200.4亿立方米,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产量增长了4.5倍。页岩气在国产天然气中的占比突破10%,成为国产天然气增产的主力军。

不同于北美的海相页岩油,我国页岩油资源主要属于陆相页岩油。相较而言,陆相页岩油的勘探开发条件更为复杂,技术难度更大,国内外都还没有可以直接复制的成功经验及大规模商业化的案例,还需要集合多方力量持续攻关,并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深度合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