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管道局除锈机器人“首秀”长输管道

日期:2021-05-2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李程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除锈机器人 长输管道结构完整性

5月23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泰安—泰兴段线路施工第四标段,喷砂除锈机器人自如“行走”在“钢铁巨龙”上进行除锈作业。由管道局防腐公司设计研发的最新一代管道补口自动化除锈设备自5月12日在国内“首秀”,截至目前,已平稳运行32天,完成11.5公里、939道焊口的喷砂除锈作业。

管道防腐补口工序是保证长输管道结构完整性的重要一环,如同一件衣衫必须依靠缝制牢固的接口才能成型。目前,长输管道补口处防腐层涂敷都是在施工现场完成的。由于现场防腐补口作业环境与防腐生产工厂环境差异较大,现场补口成为管道防腐的薄弱环节。

据防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现场普遍使用的是喷砂机械,由于重量大,每次工作要用吊车配合,吊装在施工管道上进行喷砂除锈。喷砂除锈工作结束后,再由吊车吊运到下一个工位上作业。而管道补口除锈机器人是防腐公司自2019年9月开始设计研发的最新一代管道补口自动化除锈设备。

除锈机器人采用航空金属材料及非金属复合材料制造,重量不足120公斤,外形灵巧,身长1米,身宽和身高都只有1.6米,组装使用和保养都很方便。它采用模块化组合,两个人在20分钟之内即可完成组合并安装在管道上,不用吊车吊装,安装组合后的机器人可以在管道上自由“行走”。完成喷砂除锈工作后,在操作员的控制下,自动“行走”到下一个工位继续工作,省去了吊车吊装转移这一环节。喷砂除锈质量完全达到标准级Sa2.5的标准要求,特别适应于中俄东线1219毫米-1422毫米这样的大口径管道。

喷砂除锈机器人得到管道行业的广泛认可,现在正为中俄东线泰安—泰兴3标段、4标段计120多公里的管道“服役”,提升了中俄东线管道建设的智能化水平。据悉,防腐公司积极探索前沿科技手段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设计研发的二代管道补口除锈机器人将很快问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