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油田打造“九横”工程技术利器

日期:2021-05-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珊珊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8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致密砂岩油藏 石油技术

截至5月26日,吉林油田针对致密砂岩油藏建立的“增大改造体积、蓄能提压、渗吸置换、合理自喷制度”提产稳产技术模式,已在204口水平井推广应用,平均单井日产量7.2吨,自喷率100%,自喷周期达500天以上,乾246、让70区块实现效益开发。这是吉林油田构建“九横”技术体系的有力体现。

2018年以来,面对“低油价、非常规”给采油气工程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吉林油田以创新驱动求发展,以勘探开发中的问题需求为导向,重新定位采油采气工程技术研发规划,进一步厘清科研工作中基础研究、专业化研发、一体化应用之间的关系。经过近3年的运行,吉林油田采油采气工程技术研发焕然一新,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以“九横”为代表的九大技术体系已初步形成,打造了一批适合吉林油田储层特点的低成本高效实用技术系列,工程技术利器作用得以充分体现,部分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九横”专业研发技术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明确了采油采气工程技术攻关方向与攻关路线,使得各项科研攻关迅速展开,呈现出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喜人形势,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有力支持了勘探开发目标的实现。酸化、酸压、压裂为一体的储层增产技术体系进一步完善,主体增产作用得到有效体现;逐步构建录取资料为目的的试油试气试采技术体系,为优化工程设计以及开发方案提供有力支持;构建不同工况产水气井排水采气技术体系,全力支持老气田稳产;精细研究“2+3”为方向的储层调堵配套技术,助力老区稳产增效;持续完善以“气”驱为主的三次采油技术体系,为老油田稳产提供技术支撑;构建以集注、采、集输为一体的腐蚀防护技术,为油田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坚持自主研发,构建注、采、修装备技术体系,助力提质增效;构建测井工艺和解释方法技术体系,为措施方案优化提供支持;打造油土修复环保技术体系,为油田开发提供低成本环保技术支持。

在“九横”技术成果的加持和优化组合下,吉林油田增储上产成效显著。针对致密砂岩油藏的提产稳产技术模式,助力新增石油地质储量1亿吨,建产能38万吨以上。针对致密气藏形成的压裂技术及4项超前快速返排技术,推动德惠、英台致密气效益建产和长岭致密气勘探突破,现场应用80余口井,实现提产20%,降投资11.6%,效益建产能4.45亿立方米。针对老气田排水采气技术差异性需求,形成以“定产状、定井况、定技术、定参数”为原则,以气井产积液综合评价为基础,以泡沫排水、气举排水、机抽排水为主体的排水采气技术应用模式,年增气5000万立方米以上,为支撑老气田稳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