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强盗本性!美国扣押销往中国的伊朗石油,转手卖出赚上亿美元!

日期:2021-06-03    来源:熊猫君

国际石油网

2021
06/0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进口伊朗石油 伊核协议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他对伊朗实施了最为严厉的制裁,不仅不让使用国际支付系统,连石油都不让卖。甚至还到处施压盟友要求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妄图通过此举将后者彻底击溃。

对于经济依靠石油的伊朗来说,这样的招数是非常惯用的。伊朗财政瞬间锐减,如果不是中国一直坚持从伊朗采购石油,恐怕其很难撑得下去。

但近期美国能源部近日的披露,华盛顿分别下令在去年10月以及今年3月分别从伊朗进口了两次石油。这让人感觉很不可肆意,禁止其他国家购买,自己却偷偷摸摸的采购,这算什么事儿?

华盛顿的迷惑操作还不止于此,媒体6月1日援引一份司法文书报道称,美军在2月份时曾在阿联酋海岸扣押了一艘来自伊朗的油轮,最后船上满载的200万桶石油被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而这些钱自然也落到了美国政府的口袋里。

据悉,该油轮当时悬挂的是利比里亚国旗,美国则是依据反恐法将石油没收。文件显示,伊朗此前试图向中国销售这批石油,而且为了隐藏信息,将出发地标记为巴士拉。

换句话说,这是伊朗打算卖给中国的石油,结果船还没开出波斯湾就美国公然抢走了。

而且这不是美国第一次这么干,在2020年下半年,美国就曾在公海上劫走了向委内瑞拉运送石油的伊朗油轮,并且同样将这些石油给卖了。

在美伊关系恶化之后,两国都互相将对方的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所以用反恐的名义截胡对方的货船,理论上是行得通的。只不过伊朗海军能力孱弱,大多数都是小船和快艇,远洋能力差。

这样一来,海上霸主的美军就占尽了优势。美国单方面耍流氓,伊朗却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

其实在几年美伊多次交锋,伊朗基本都处于吃亏的一方,高级将领和受袭核物理学家被先后暗杀,核设施也遭受以色列的破坏。但是面对这样的恶性事件,伊朗的反击确实非常有限。

不过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双方的实力差距太大了。虽然美军没有把握在付出较小的代价情况下拿下伊朗,但只要华盛顿坚定了动武的决心,那么伊朗的结局是可以预见的。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只能选择忍耐。好在拜登上台之后,对伊朗已经采取了拉拢政策,当然了,前提是伊朗不再继续跳脱,支持并捍卫美国在中东的美元霸权地位,放弃去美化。

虽然最终的局势还不明朗,但眼下美伊关系已大大缓和,双方正在就美国重返伊核协议进行谈判。两国之间的矛盾很多,但是像特朗普时期那样剑拔弩张的情况已经好上很多。

不过伊朗也即将迎来大选,温和派的鲁哈尼宣布不再参选,候选人清一色的反美斗士。所以美国如果还想继续捍卫自己在中东的地位,那么拜登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