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将于2022年恢复疫情前水平

日期:2021-06-14    来源:能源舆情  作者:韩月萌

国际石油网

2021
06/14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欧佩克 石油消费量

2021年6月13日伦敦报道,国际能源署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将于明年下半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该组织督促欧佩克及其盟友开发其充足的剩余产能来保证市场供需平衡。

该机构在其首份2022年前景展望中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的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石油消费量将在2022年下半年重新恢复到1亿桶/日的水平。石油需求将在2022年年底超过疫情前水平。

新冠疫情引发社会巨变,人们纷纷猜测石油消费量以及由此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已经达到峰值。国际能源署则预测石油消费量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但该组织尚未对需求峰值做出预测。

随着封锁措施有所缓和,马路上的车辆多了起来,经济活动也再次焕发生机。油价出现反弹,达到70美元/桶,创下两年以来的新高。与IEA的前景展望相比,这份报告所描述的市场前景则更为可观。报告强调市场走向取决于俄罗斯和沙特的石油政策。

IEA的总部位于巴黎。该机构曾向以俄罗斯和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求助,希望其继续恢复在去年需求下跌情况下的减产。

该机构向欧佩克的多数主要经济体发出倡议,欧佩克需保证全球石油市场的充足供应。欧佩克共有23个成员国,保证市场供需平衡仅需其五分之一的剩余产能,因此在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保证油市供应能够轻而易举地做到。

IEA首席执行官Fatih Birol 警告称,如果石油供应得不到保障,油价将进一步飙升。而沙特能源部长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待石油消费达到预期增长量后再采取行动。

已实现的目标

报告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已将疫情期间累积的石油库存全部处理完毕,实现了其初步市场目标。IEA表示,欧佩克的下一步举措将简单明了。

根据IEA的预计,倘若伊朗成功达成伊核协议并不再接受美国制裁,欧佩克+将新增约140万桶/日的石油供应。彭博社估测,市场缓冲时期或将十分有限。

该机构预测,倘若伊朗中止履行与美国达成的伊核协议,从而解除美国对其石油贸易做出的种种限制,伊朗石油出口量将新增140万桶。这相当于整个欧佩克联盟新增出口量之和。欧佩克将于7月1号会面商讨其下一步举措。

报告显示,欧佩克+无意间减轻了其出口负担。为避免油价大幅下跌,其去年进行了大幅减产,而美国页岩油开发商以及其他竞争者则纷纷加大了石油投资。

来自欧佩克以外石油出口国的供应将于2022年回升至160万桶/日,达到预计新增310万石油需求的一半。即使欧佩克+大幅增产,满足了油市新增需求,其产量将保持在200万桶/日的范围内,低于2019年水平。

2022年全球石油消费总量将维持在略低于2019年的水平,达到9950万桶/日。全球范围内,石油消费复苏也将呈现不均衡的局面。

IEA表示,尽管汽油和柴油需求将于明年出现大幅增长,受远程办公规模扩大以及电动汽车普及的影响,两大燃料需求较疫情前水平仍低1%左右。航空燃油的购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然而受航班飞行限制,数量较疫情前水平低11%。

此外,发展中国家仍旧陷于新一轮疫情中,区域范围内的油市复苏也将步履维艰。

IEA表示,尽管发达经济体有望结束疫情,疫苗分配速度仍将制约非经合组织国家的市场复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