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沙特王储放弃停止对石油的依赖

日期:2021-06-21    来源:解码中东  作者:大卫·奥特威

国际石油网

2021
06/2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石油生产商 石油时代

沙特阿拉伯的实际统治者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越来越清楚地表明,他没有打算结束该国长期备受谴责的“石油瘾”。他甚至计划立即将石油日产量提高至少100万桶,以显示对石油生产商化石燃料转向多样化的呼吁和无数关于石油时代即将结束的预测的蔑视。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能计划增加到每天1300万桶是基于什么似乎是一个荒诞的预测几乎完全崩溃的石油生产在美国和俄罗斯,这十年年底前和第二后者。他认为,沙特阿拉伯必须做好准备,填补即将到来的石油供应短缺。

目前,依赖风能、太阳能和氢能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正在兴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一项研究警告称,“全球石油需求有强劲而持续的下降趋势”。它特别敦促海湾阿拉伯产油国加快并扩大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的改革,为“尽早而不是更晚”到来的后石油时代做准备。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刚刚发布了一份报告,介绍了欧盟和拜登政府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的雄心勃勃的建议。报告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不需要投资新的化石燃料供应”。事实上,全球石油产量将从2020年的9000万桶/天大幅削减至2400万桶/天。沙特石油能源部长、王储的弟弟阿卜杜勒·本·萨勒曼亲王(Prince Abdul bin Salman)很快嘲笑该报道是“《爱乐之城》电影的续集”。

虽然西方的需求可能在下降,但MBS估计,在东方,主要是中国和印度,需求只会在这十年中增加,然后在未来几十年保持稳定。

这位沙特王储不仅断然拒绝这种后石油时代的愿景。他显然也放弃了自己宣布的戒除沙特对石油依赖的目标——这是他五年前宣布的《2030愿景》(Vision 2030)的关键目标之一。相反,正如他今年4月在沙特国家电视台的采访中所反映的那样,他立刻就把注意力放在了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之间争夺市场份额的三方竞争上。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三个石油生产国。虽然西方的需求可能在下降,但MBS估计,在东方,主要是中国和印度,需求只会在这十年中增加,然后在未来几十年保持稳定。

他的理由增加沙特产量可能也反映出他的定罪额外的竞争市场份额主要阿拉伯成员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铺设类似的计划利用外汇储备尽可能快的西方加速开关从石油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不仅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联酋、卡塔尔甚至巴林都在启动提高石油产量或天然气产量的项目,卡塔尔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

沙特阿拉伯的情况最为引人注目,因为王储的思想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也成为了沙特的经济沙皇。2016年,他满怀乐观地认为,沙特可以戒除对石油的依赖,而且速度会相当快。“我认为,到2020年,如果石油停止开采,我们就能生存下去,”他在介绍克服全国毒瘾的2030愿景计划时说。“我们需要石油,但我认为在2020年,我们可以不用石油生活。”他向沙特人保证,他的愿景“不是梦想,而是会实现的现实。”他的远见被证明确实是一个梦想。2020年,沙特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为政府提供了总计1100亿美元的股息、特许权使用费和所得税,尽管该公司的利润由于疫情引发的全球衰退减少了一半以上,降至490亿美元。政府当年的预算设定为2720亿美元,它不得不通过在国内外发行债券来弥补790亿美元的赤字。2019年,石油销售提供了1590亿美元的收入。

政府还削减了食品、天然气和电力补贴,并迫使数千名王室成员开始支付水电和国内机票费用。

寻找其他收入来源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榨取沙特人的钱上。沙特不征收所得税,但是政府已经对大部分销售征收增值税,最初定为5%,因此在2020年提高到15%。政府还削减了食品、天然气和电力补贴,并迫使数千名王室成员开始支付水电和国内机票费用。该国还对该国的800万至1000万外籍工人及其家庭成员征收年度居住税。

MBS似乎相信,沙特阿拉伯日益恶化的金融危机的短期和长期解决办法都是开采更多的石油。在4月的采访中,他直接反驳了西方能源分析师的共识,即从化石燃料加速转向可再生能源。他断言,真正的问题不是需求下降,而是供应短缺,这主要是由于他设想的美国和俄罗斯产量大幅下降造成的。他说:“以美国为例,10年内美国将不会成为产油国。”他略微修正了这一预测,并补充说,届时美国的产油量将从每天1000万桶增加到“勉强”200万桶。这一预测与美国能源情报署(EIA) 2月份的一份报告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预测,到2030年,美国原油产量很可能增加到1300万至1400万桶/天,并在2050年之前保持这一水平。美国石油产量可能在“未来30年里保持在创纪录的高位”,至少如果油价能维持下去的话。2020年,原油产量平均为每天1130万桶,由于大流行引发的经济衰退,较前一年下降了近100万桶。

不过,MBS认为,石油供应下降的速度将远远快于需求下降的速度,沙特阿拉伯必须做好增产以满足石油需求的准备。

以俄罗斯为例,王储声称其产量将在20年内“或多或少”从每天1100万桶降至100万桶。然而,俄罗斯议会最近的一项研究预测,该国的石油产量将在2029年达到近1400万桶的峰值,到2035年只会下降约四分之一。然而,MBS认为,石油供应下降的速度将远远快于石油需求下降的速度,沙特阿拉伯必须做好“增加产量以满足石油需求”的准备。他的部分预测预测了沙特王国自身对石油的需求将增加,他估计每日石油需求将达到300万桶,以满足该国不断扩大的石化和制造业的“巨大机遇”。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已经开始扩大Zuluf海上油田,将该油田的日产量从80万桶提高到140万桶。Zuluf是沙特最大的油田之一。此外,该公司还将投资180亿美元,从Marjan和Berri的另外两个海上油田每天增加55万桶原油。这些项目将使该公司现有的1,230万桶石油产能增加逾100万桶。这一数字从2020年春季的960万桶/天跃升至2020年春季的960万桶/天,迫使俄罗斯和美国公司通过向市场大量供应廉价石油来削减产量。

NEOM还将是沙特王国首次生产“绿色氢”的地点,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生产它所需的能源将完全依赖太阳能和风能。

沙特阿拉伯也在涉足可再生能源业务,包括太阳能和风能。但现在看来,这样做的理由主要是为了使更多的石油可供出口。例如,MBS的新梦幻城市NEOM计划耗资5000亿美元建设,预计将仅依靠风能和太阳能为预计的100万人口提供能源。NEOM还将是沙特王国首次生产“绿色氢”的地点,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生产它所需的能源将完全依赖太阳能和风能。

MBS发现,沙特阿拉伯越来越需要与俄罗斯合作,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来自美国的竞争。尽管大流行导致了经济衰退,但美国去年仍每天出口300多万桶石油。这并不容易,因为俄罗斯一直在施压增加产量,而沙特阿拉伯一直在努力削减欧佩克的产量。今年1月,它甚至单方面从市场上每日减少了100万桶原油。这一切即将改变。6月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又称欧佩克)投票决定恢复7月份之前的每日200万桶的减产,沙特阿拉伯也表示打算恢复每日100万桶的减产。新增供应显然将为新冠肺炎后的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无论沙特和俄罗斯在石油政策上有何分歧,MBS似乎都完全同意俄罗斯议会能源委员会主席的观点。他最近说:“所有能生产的东西都应该在还有需求的时候生产出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